上高:改善人居環境 扮靚鄉村“顏值”

2020年12月17日16:52  來源:江西日報
 

  走進上高縣敖山鎮洋林村,柏油馬路橫平豎直,房前屋后干淨整潔,道路兩旁的綠樹與牆畫相映成趣。如今,通過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上高農村正悄然發生著可喜變化,一幅幅生態宜居的鄉村畫卷正徐徐展開。

  近年來,上高縣把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作為鄉村振興戰略的第一場硬仗,從科學規劃、資金投入、群眾參與等方面入手,下好美麗上高“一盤棋”。

  “原來我們村的環境比較差,經過整治后,竟成為大家參觀學習的地方。”上高縣蘆洲鄉儒裡村黨支部書記黃勇清說。經過人居環境綜合整治,現在儒裡村成為蘆洲鄉美麗鄉村建設的一張名片。

  改善農村人居環境,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大任務,上高縣成立縣委主要領導為組長的工作領導小組,啟動“百千工程”,自2018年以來,投入2.6億元用於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同時,每年組織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對農村人居環境開展評議和調研,形成各司其職、齊抓共管的工作體系。

  該縣堅持宅改先行,在嚴格規劃管控的同時,完善村規民約,讓“一戶一宅”“建新必須拆舊”等成為廣大農戶的共識共為。並因地制宜將全縣1229個自然村分成3類,從發展鄉村旅游、促進村庄面貌提檔升級、改善村民生活條件等方面加強基礎設施建設。該縣還積極引導村民充分利用房前屋后的閑置空地見縫插綠,大力創建花園、果園、菜園,倡導農戶將自家雞鴨集中圈養。今年1至11月,該縣新建庭院2100個,整理菜園2350個,房前屋后種植果樹3萬余棵。

  “美麗鄉村需要我們共同守護,能出點力很開心。”敖陽街道何家垴村村民施香秀參與了幾次大掃除活動后說。該村每周都會組織駐村干部、村“兩委”、村民對道路兩旁的雜草、垃圾進行清理。上高縣組織群眾參加衛生打掃,開展“最美庭院”創建、“流動紅黃旗”等評比活動,切實提高村民參與環境整治的積極性和主動性。

  “村裡的環境變美了,我們就是最直接的受益者。”翰堂鎮隴塘村村民李枚秀家被評為“最美庭院”后高興地說。家鄉變美了,農村生活也更豐富,李枚秀的孫子孫女每每放假回到家裡都會流連忘返,庭院裡不斷傳出歡樂的笑聲,熱鬧非凡。一塊牌子雖小,卻是美好生活的見証,讓千千萬萬個家庭面貌煥然一新,提升了鄉村顏值,樹立了鄉村文明風尚,現在在上高縣,群眾參與環境衛生整治成為了一種新時尚。(謝 恆 易奇勛)

(責編:帥筠、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