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中俯瞰長江“最美岸線”

2020年12月22日17:06  來源:江西日報
 

  按照長江經濟帶發展戰略“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的要求,九江市全力打造“外表美”與“內在美”相統一的長江“最美岸線”。圖為11月16航拍的九江長江大橋美麗風光。

  11月15日,位於長江邊的九江市白水湖污水處理廠,正式進入試運行。該廠採用半地埋式污水處理系統等先進技術,日處理能力可達15000噸。處理后的污水可達一級A標准排放。

  12月16日早晨,從九江城區的甘棠湖上空遠眺八裡湖和長江,金色的霞光洒在湖面、江面上, 呈現出一幅美麗的冬日畫卷。素有“三江之口、七省通衢”之稱的九江市,全攬152公裡長江江西段岸線,是長江大保護的關鍵區域和重要屏障。

  11月15日,位於長江邊的九江市琵琶亭景區風景如畫。按照“堤外生態綠化帶、堤內園林景觀帶”標准,九江市累計在長江邊栽種各類綠色植物700多萬株,鋪草皮33萬平方米。

  12月15日航拍的彭澤縣凱瑞田園綜合體,其總投資23.7億元,是首批國家級稻漁綜合種養示范區,也是我省最大的稻蝦蟹共作田。

  7月14日航拍的瑞昌市碼頭鎮長江岸線。該市累計投入3億元修復江堤生態,轄區內19.5公裡長江岸線成為綠色生態線。

  12月15日航拍的九江市濂溪區沿江生態綠港,綠色成為岸邊主色調。

  11月20日,瑞昌市碼頭鎮長江邊的江西亞東水泥有限公司綠意濃濃,該公司已被納入國家級綠色礦山名錄。近年來,瑞昌市對山體污染源開展礦山整治,礦山企業由過去的54家減少到現在的15家。

   位於九江經濟技術開發區的上港集團九江港務有限公司,今年1-10月集裝箱吞吐量累計完成44.88萬標箱。圖為該公司集裝箱碼頭的繁忙景象。

  12月16日早晨,記者在九江市城區航拍時,從甘棠湖上空遠眺八裡湖和長江,金色的霞光洒在湖面、江面上,堤外楊樹成行,堤內綠色點綴,九江長江岸線呈現出一幅美麗的冬日畫卷。這正是九江市著力打造長江“最美岸線”的一個縮影。

  長江江西段岸線長152公裡,全在九江境內。2018年4月,我省提出將江西段岸線打造成長江“最美岸線”,先后出台實施長江經濟帶規劃綱要及系列專項規劃,要求沿江碼頭建設與自然相結合,做到水美、岸美、產業美。

  兩年多過去了,九江市依托長江黃金岸線資源,加大碼頭整治、推進使用綠色能源、推動港口資源整合,傾力打造百裡長江“最美岸線”。“十三五”期間,該市累計栽種各類綠色植物700多萬株,鋪草皮33萬平方米﹔拆除沿江非法碼頭87個,規范提升碼頭40個﹔治理廢棄礦山8626畝,新建和改造小游園60個。同時,該市投資150億元,系統解決水污染、水環境、水生態問題。如今全市地表水斷面水質優良率達91.67%。該市還緊緊抓住全省傳統產業優化升級唯一綜合試點設區市的重要機遇,統籌1.4億元專項引導資金,支持116家企業技改升級,以石油化工、電子信息、新材料等10個產業為重點,建立重點產業鏈鏈長制,打造九江特色的現代化產業體系。

  今日長江江西段岸線已經發生巨變,母親河展現蓬勃生機,一條集“生態保護、景觀體驗、休閑運動、文化展示”於一體的綠色景觀帶,串聯起九江長江152公裡“最美岸線”,成為長江中下游南岸一道獨特的風景線。(記者 楊繼紅 攝影報道)

(責編:帥筠、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