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施生態搬遷 盤活閑置資源

稠溪村的安居路(生態扶貧見成效③)

本報記者 鄭少忠 戴林峰

2020年12月24日07: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稠溪老村。黃 山攝(人民視覺)

核心閱讀

嶺高坡陡的羅霄山余脈上,有個稠溪老村。因靠近一條斷裂帶,這裡曾是自然災害多發地。

近年來,江西撫州對稠溪老村實施移民搬遷,並通過生態公益林補助政策兜底,帶領村民發展生態產業,讓稠溪人的生活發生了巨大變化。

一場雨后,江西撫州樂安縣,霧靄蒙蒙的稠溪新村寧靜祥和,后山草坡上悄然洇出一抹抹黛綠。

“這是雷公菌,打雷天、下雨天才長,日頭一晒就蔫了。”幾名頭戴斗笠的村民挎著竹筐,邊採拾雷公菌邊向記者介紹。要是在幾年前,稠溪人寧可雷公菌爛在地裡,也極少在打雷下雨天進山。

原來,稠溪老村位於嶺高坡陡的羅霄山余脈上,是省級重大地質災害危險點。曾經一到雨季,這裡就容易發生山洪、泥石流等自然災害。2015年底,稠溪避災移民新村落成,202戶村民全部搬出深山,過上了安居致富的生活。

整體搬遷,村民有了新的安居地

驅車行進在山路上,路漸行漸窄,坡越來越陡,心也提到了嗓子眼。拐過一道彎,在車無法繼續行駛的砂石路盡頭,稠溪老村出現在眼前——百米落差間,密密麻麻擠了百十棟民房,曾經,稠溪村的千余口人就居住於此。

群峰環峙的稠溪老村,耕地本就是溝底底、山坡坡、崖畔畔間開墾出來的“巴掌田”,畝均糧食產量較平原地區要低100多公斤。“一畝地,零零碎碎的,打出來的稻谷還不夠自家口糧。”說起老村往事,65歲的村民王水生的眉頭擰成了疙瘩,更讓他糟心的,還有曾經多發的自然災害。王水生說,他家的3畝薄田,以前因自然災害毀掉的,就有差不多一半,家裡日子也過得緊巴巴的。

地處江南丘陵的江西,本就是暴雨型山體滑坡、泥石流等地質災害易發區。2010年,地質專家在稠溪老村后山勘察到一處寬20多厘米、長300多米的斷裂帶,認定其為引發地質災害的誘因所在。

2011年,江西省啟動地質災害避災移民搬遷工程,計劃對10萬余名受地質災害直接威脅的山區群眾進行移民搬遷,稠溪村202戶1088人全部被納入其中。規劃的稠溪新村距樂安縣城僅2.5公裡,佔地125畝、總投資達1900萬元,成為當時江西省最大的地質災害移民整體搬遷項目。

生態補償,增加村民收入、解決后顧之憂

得知避災移民搬遷工程立項,村民王貴才一百個支持。但在山上生活了半輩子的王水生卻心情復雜:“山裡苦,還有幾畝薄地﹔新村好,卻擔心地不夠用。”

村民的顧慮該如何打消?撫州市及時出台政策,明確稠溪村民原有的山林、水面、房屋、耕地等權屬保持不變,又相繼將4663畝林地納入生態公益林補助范圍,並對199.27畝土地實施退耕還林。

生態補償為村民們帶來固定的收入來源,解決后顧之憂。同時,樂安縣將稠溪新村納入光伏發電示范點,為移民全部安裝了屋頂光伏電站,每戶年均收益3000元。

為發展新能源,稠溪村附近還規劃建設了風電場,項目建設期內每年帶動村民務工增收100余萬元。

產業扶持,讓村民日子越過越好

在泛著千畝竹波的稠溪老村,過去家家戶戶手工榨筍,但由於粗放經營,前后忙活半年收入也不高。移民搬遷后,如何提升產品附加值,成為大家思考的問題。

依托老村的毛竹林,在縣城從事食品行業的王貴才返鄉,建起了3000畝原料專供基地,統一收購新鮮竹筍。僅此一項,就能為出售竹筍的村民戶年均增收6000余元。同時,王貴才還牽頭成立綠色產業經濟專業合作社,帶動7名建檔立卡貧困戶在內的44名村民加工竹筍。如今,他的小作坊已經發展成食品公司,產品通過“無公害農產品”認証,獲得“江西省著名商標”。

洗筍、機榨、烘干、裝袋……王水生動作嫻熟利落,鮮筍在生產線上不一會兒便被分裝成一袋袋的小包裝。一度為工作犯愁的他成了家門口的上班族,去年家庭收入近6萬元。

村民王洪波以前在外打工,移民搬遷后,回稠溪老村開挖了15畝高山冷水魚塘。“住在山上的時候往外跑,如今咋又進了山?”記者問道。王洪波嘿嘿一笑:“這叫‘逆向思維’,高山冷水魚生長周期長、口感好,往后老村發展旅游,指定能賣上好價錢。”2018年,王洪波當選村黨支部副書記,干勁更足了。

為盤活閑置的資源,撫州市還通過PPP模式融資,對老村內的20余棟明清古建筑及民居進行修繕保護、開發利用,同時對一些地質災害地區進行生態修復。山區變景區,預計稠溪村每年可增加收入200多萬元。

如今,稠溪村建檔立卡貧困戶全部脫貧摘帽,村人均純收入由搬遷前的不足3000元增至2019年底的12138元。

小檔案

羅霄山區

羅霄山集中連片特困區跨贛湘兩省,以山地、丘陵為主,森林覆蓋率為72%。羅霄山區是贛江、東江和湘江等流域重要的生態安全屏障,水源涵養、水土保持和環境污染防治任務重,山區自然災害多發,部分地區水土流失、石漠化潛在風險大。

羅霄山集中連片特困區24個縣(市、區)中,18個位於江西。近年來,江西持續加大生態建設扶持力度,編制了相關扶貧攻堅規劃,一方面以林業重點工程為依托,加大貧困地區封山育林、森林撫育、人工造林力度,著力提高森林質量和增加森林蓄積量﹔另一方面充分利用林業資源和集體林權制度改革成果,大力發展經濟林產業、森林旅游業等特色優質產業。

《 人民日報 》( 2020年12月24日 14 版)

(責編:毛思遠、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