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貫徹落實“四號檢察建議” 守護人民群眾“腳底下的安全”

2020年12月29日16:43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今年以來,江西省檢察機關切實貫徹最高人民檢察院部署,從主動融入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進程的戰略高度,結合辦案、因地制宜推動落實“四號檢察建議”。2020年全省檢察機關就發現的窨井蓋治理問題向有關單位和部門發出訴前檢察建議40余件,推動更換問題窨井蓋786個。截至12月28日,未發現涉窨井蓋刑事犯罪案件。

加強溝通,全面掌握窨井蓋管理情況

全省三級檢察院積極走訪本地窨井蓋主管部門和產權責任部門,向相關單位宣傳講解“四號檢察建議”。省人民檢察院領導帶領第二、第八檢察部走訪省住建廳,召開座談會,宣講“四號檢察建議”,就如何落實好該檢察建議達成共識,共同推動在全省磚木木范圍內開展問題窨井蓋專項整治工作。

會后不久,省住建廳向全省住建部門、城市管理部門下發了《關於轉發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建議書)的通知》,該《通知》提出了貫徹落實“四號檢察建議”的四點具體要求。各地檢察機關也督促和配合相關職能部門組織人員到道路、公園等實地查看窨井蓋設施,了解窨井蓋管理的現狀和管理難點。贛州市人民檢察院召開了“貫徹落實四號檢察建議、推動窨井蓋綜合治理”座談調研會,邀請市公安局、市中級人民法院、市政工程管理處、各大通信公司等有關單位共同交流,了解窨井蓋管理現狀和工作難點﹔樂平市人民檢察院走訪住建局和城市管理局,講解“四號檢察建議”主要內容。

通過走訪、調研、座談,全省窨井蓋管理中普遍存在問題,一是權屬復雜“追責難”。因涉及產權單位眾多,工作溝通對接不順暢,責任追究難落實﹔二是無主井具“管理難”。各類窨井蓋數量多、分布面積廣,部分沒有管理單位標識牌,存在窨井蓋無法確認權屬單位、窨井蓋缺失無法認定責任等情況。三是同溝共井“協調難”。多家產權單位共用井具設施,發現問題難以明確責任主休。四是標准不一“養護難”。由於建設年代、建設單位不同,窨井蓋建設標准、標志、型號、規格及材質標准不統一,質量良莠不齊。

強化督促,及時整改問題窨井蓋

規范窨井蓋管理是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但眼前的危險要盡快解決,已經發現的問題窨井蓋要及時整改到位。各地檢察機關以落實“四號檢察建議”為契機,督促相關職能部門全面開展排查、推進隱患整治,在轄區內開展窨井蓋設施安全隱患專項整治工作。

今年9月,南昌市檢察機關開展道路安全公益訴訟專項活動,以對窨井蓋缺失、鬆動、破損等問題的監督為重點,將全市重點道路人行道及盲道安全納入排查范圍。專項活動通過現場勘查、拍照取証等技術手段,輔助採取走訪群眾、聽取群眾反映等措施,找准突出問題,實現精准監督。發現窨井蓋缺失、鬆動、破損線索12 件,盲道破損、道路凸起物、佔道經營、堆放雜物車輛線索 14件。在檢察機關的督促及行政機關的積極履職下,更換問題窨井蓋 195個,修復盲道破損10處,移除道路凸起物、清理佔道經營、堆放雜物 20處。

峽江縣人民檢察院在工作中發現,城區周邊道路的窨井蓋缺失較多。該院建議城市管理部門對缺失、損壞的窨井蓋等公用設施進行管護和修理,設置安全防護警示,加強城區公共設施的管理和維護力度,及時消除隱患。峽江縣城市管理部門收到檢察建議后,及時進行了修復,受到當地群眾的點贊。

立足職能,建立和完善窨井蓋治理長效機制

在及時整改的同時,因地施策,以問題為導向,推動窨井蓋治理長效機制的建立和完善才是治本之策。全省檢察機關充分發揮檢察建議的作用,針對案件辦理和實地調研等掌握的窨井蓋隱患問題,梳理分析制度、管理、人員和硬件設施等深層次原因,專門制發涉窨井蓋問題治理的檢察建議40余件。在省人民檢察院建議下,省住建廳指導各地加快修訂完善《城市道路井具設施管理辦法》,明確城市建設管理部門、窨井蓋設施權屬部門職責,編制窨井蓋維修技術標准、施工規范、應急處置流程和考核標准等管理機制,從省級層面給各地提供一個可規范操作的依據。

開展全省范圍內的問題窨井蓋專項治理活動,建立常態化的井具巡查制度。吉安縣人民檢察院發現城區富川路、二七路、環龍湖路等路段多處窨井蓋缺失、凹陷,存在安全隱患,影響道路通行安全,危害到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立案調查后向吉安縣城市管理部門發出訴前檢察建議。吉安縣城市管理部門召開窨井蓋整治專項會議,對186處存在安全隱患的窨井蓋明確責任單位,下達整改通知,目前,186處窨井蓋均得到有效整治,並初步建立市政窨井蓋管理機制。湖口縣人民檢察院就窨井蓋存在破損、下沉塌陷,增加了城市道路交通安全隱患,嚴重影響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的情形,向湖口縣住建部門發出檢察建議書,縣住建部門高度重視,現已建立道路窨井蓋日常巡護責任制度。

通過高位推動,全省檢察機關與窨井蓋相關管理部門緊密配合、共同發力,落實“四號檢察建議”工作,現已初見成效,並獲得了群眾的一致好評。下一步,全省檢察機關將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落實“四號檢察建議”作為一項常態化工作,繼續發揮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訴訟“四大檢察”優勢,加強與當地住房和建設部門的聯系溝通,推動省住建廳與相關職能部門盡快聯合下發《全省城市窨井蓋問題治理專項行動工作方案》,合力推動“四號檢察建議”在全省各地落實落細落地,促進全省各地工作平衡發展,相關職能部門更加積極地參與到社會治理現代化進程中,為市域治理工作貢獻智慧和力量,努力守護人民群眾“腳底下的安全”。

(責編:羅娜、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