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13萬貧困人口脫貧退出 九江脫貧攻堅實現五大跨越

2021年01月02日08:30  來源:江西日報
 

2020年12月29日,“決戰脫貧攻堅·江西省‘十三五’脫貧攻堅成就巡禮系列發布會”九江專場發布會在南昌舉行。記者從新聞發布會獲悉,九江市實施精准扶貧精准脫貧基本方略,穩步推進“十大扶貧工程”,國家級貧困縣修水縣、省級貧困縣都昌縣脫貧退出,全市347個貧困村全部脫貧出列,26.13萬貧困人口全部脫貧退出。2020年全市集體經濟經營性收入“空殼村”全部消除,收入5萬元以上的村達到1554個,比例提高至88.5%。2020年是九江市減貧速度最快、脫貧成效最好、群眾得實惠最多的時期,實現了五個方面跨越。

九江貧困群眾實現從“愁吃愁穿”到“吃好穿暖”的跨越。近年來,九江積極探索“百社聯百村帶千戶”產業扶貧新路,打造“一鄉一園”新格局,全市重點培育各類新型經營主體4084個,扶持農業龍頭企業229家,直接帶動貧困戶達4.4萬戶次﹔重點打造茶葉、油茶、特色水產、休閑農業等四大特色扶貧主導產業,全市貧困戶直接參與種植業面積達34.25萬畝,參與的貧困戶達16.4萬人次﹔建成扶貧車間206個。2019年底,全市貧困群眾人均純收入從2014年的2057元提升至10620元。

九江貧困人口實現從“看病難、上學難”到“就醫上學無憂”的跨越。該市率先探索建立健康扶貧信息化系統和完善健康扶貧“四道保障線”,實現貧困人口基本醫保、商業補充保險、“先診療后付費”以及縣鄉醫療機構“一站式”結算全覆蓋。在全省率先提出貧困學生屬地校長雙負責制,發放各類國家教育資助金11.55億元,資助各學段學生93萬余人次。截至目前,沒有一名貧困生因貧失學輟學。

九江農村實現從“臟亂舊差”到“生態宜居”跨越。全市串點連線帶面打造了100余條美麗鄉村示范帶,農村污水處理、垃圾治理實現基本全覆蓋。“十三五”期間,全市完成農村危房改造3.14萬戶﹔實施農村飲水安全鞏固提升工程項目591個,受益貧困人口8.6萬人﹔村村通上動力電、戶戶通上生活電。

九江農村實現從“閉塞”到“人暢其行、物暢其流”的跨越。以前,九江許多偏遠山村“好貨”出不去,外面的資源進不來。“十三五”期間,全市修建農村公路6877.4公裡,具備通車條件的建制村全部通客車。

九江建檔立卡貧困戶還實現從“等你來扶”到“我要脫貧”的跨越。以前,部分貧困群眾存在爭低保指標、搶扶貧名額,躺在家裡等扶貧的現象。九江率先開展扶貧扶志感恩行動,幫助貧困戶樹立自主脫貧、脫貧光榮的思想﹔全面推進“三講一評”頌黨恩活動,引導貧困群眾知黨恩、跟黨走﹔探索設立扶貧“愛心超市”,鼓勵貧困戶通過勞動積分兌換物品。截至目前,全市26.13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中,通過就業脫貧的達11.83萬人,基本上貧困勞動力均實現了就業。(記者陳化先)

(責編:邱燁、毛思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