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事民事自家事 大事小事一起干

——貴溪市泗瀝鎮探索“村事民辦+民事村辦”治理模式

2021年01月02日08:35  來源:江西日報
 

“村事民辦,大家擰成一股繩,不等不靠,村民自己籌資,把村裡的水渠修好了。”2020年12月10日,貴溪市泗瀝鎮王灣村村民邱水元說,村民投入勞力近100人次,維修干渠7.8公裡,解決了近1000畝農田灌溉難題。

去年,貴溪市泗瀝鎮探索“村事民辦+民事村辦”鄉村治理模式,打通基層自治的“神經末梢”,做到了村事民當家,有效地凝聚起黨心民心,強化了基層自治,助推了鄉村振興。

民事村辦 村民辦事不出村

“現在真的太方便了,隻要到村裡的便民服務中心填寫表單、提交証明,村委會就能代辦。”想起以前補辦身份証要在城區和鄉鎮來回奔波,泗瀝鎮楊山村村民吳國輝感觸良多。

據泗瀝鎮鎮長李奎三介紹,自2019年10月以來,泗瀝鎮在全鎮15個村(社區)打造“1+7+N”(1個便民服務中心、7個職能室、N個特色功能室)一站式黨群服務中心,整合資源,羅列了50項便民服務事項,切實提高為鄉村百姓服務的廣度和效率。

記者採訪時,正好遇到楊山村黨支部書記邱娥英到聯系戶江振華家中打撈問題。通過“黨員聯系戶+網格化管理”模式,該村每名黨員挂點聯系3至5戶村民,定時上戶摸排解決村民生產生活中的問題。

“民事村辦,讓我們感受到黨的溫暖,干群關系也更加融洽了。”江振華笑著說。

泗瀝鎮厘清民事村辦權限,梳理公布了涵蓋社會保障類、証照辦理類、咨詢服務類、便民服務類等四大類49項村級(社區)事務清單,並在該鎮8000余戶村民家中張貼民事村辦指南,將村干部包干小組分工、代辦員上門辦理的聯系方式一一列出,讓老百姓在家門口享受貼心服務。

自民事村辦制度探索運行以來,該鎮共受理群眾各類服務事項1800余件,服務事項辦結率、群眾滿意率均為100%。

村事民辦 集中力量辦大事

鄉村治理,村民是主體。泗瀝鎮推動鄉村治理重心下移、找准自治發力點,喚醒村民自治意識,打通群眾參與公共事務的渠道。“今天把大家召集起來,是因為周灣村小組這條路常年沒有路燈,影響出行,我提議我們村小組每人出一點資,自己把路燈建起來,這樣也方便大家。”在王灣村周灣村小組新時代文明實踐站,村小組理事長周檢發號召村民共同出資,給村裡裝路燈。一時間,村民紛紛響應,你捐500元、我捐1000元,一下子就籌集了5萬元。

看到大家踴躍捐款的場面,王灣村黨支部書記鄭兵和很感動,安裝路燈本應該是村委會做的事,卻被村裡的老百姓自發做了。

集資捐款安裝路燈僅僅是王灣村村事民辦的一個縮影。2020年初,在充分征求村民意見基礎上,王灣村召開村民代表大會商議,將新農村建設、宅改、環境整治、移風易俗、防汛抗旱、小型基礎設施建設、矛盾糾紛調解等13件事項列入村事民辦范疇,引導各村小組能辦的事情自己辦,真正做到村裡事、村民理。

在新農村建設、通村組公路、水庫維修改造等項目實施過程中,泗瀝鎮充分發揮村民理事會、鄉賢能人、致富帶頭人的牽頭作用,在積極爭取項目資金的同時,組織村民進行資金自籌,確保項目開工建設。

成效凸顯 鄉村振興底氣足

據了解,泗瀝鎮通過“村事民辦+民事村辦”鄉村治理模式,取得一系列成效。

——鄉風民風更加文明。該鎮紅白理事會結合實際、因地制宜制定了酒席種類和操辦標准,相互攀比、鋪張浪費之風得到有效遏制﹔各村鄉風文明理事會通過定期或不定期舉辦“餃子宴”“敬老宴”等活動,孝老愛親、重義守信的良好風氣越來越濃﹔腰鼓隊、廣場舞、健身操等活躍在各村文化廣場,群眾的業余生活更加健康豐富了。

——人居環境明顯改善。去年,該鎮共完成了26個自然村53個新農村建設點的建設任務和24個試點村的宅改工作。拆除危舊空閑房353棟、圍牆5144米,完成了21個山塘水庫的維修擴容和20余公裡水渠維修。

——社會更加和諧穩定。一方面,民事村辦讓群眾在家門口享受到服務,群眾滿意度進一步提升﹔另一方面,村事民辦實行網格化管理,將治理“關口”前移,使矛盾糾紛第一時間化解在萌芽狀態,從源頭上預防了信訪問題的發生。(記者 鄒曉華)

(責編:邱燁、毛思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