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富多樣的文旅活動成為人們跨年新選擇

文化添彩 點亮新年(解碼·文化市場新觀察)

2021年01月04日07:3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今年元旦假期,各地在切實做好疫情常態化防控的前提下舉辦豐富多彩的文化活動。到圖書館閱讀、去博物館看展、體驗非遺項目、觀賞實景演出、線上聽一場音樂會、收看跨年晚會……線上線下的各類活動、充足便捷的公共服務讓人們的選擇更多樣,節日文化味更濃。

特色展覽綻放知識魅力

1月1日,3400余名讀者走進長沙圖書館,在書香中度過新年第一天。元旦當天,長沙圖書館“紙短情長——湖湘紅色家書詩詞主題書法展”正式對外開放,一幅幅動人的革命家書引人注目,展覽入口處還專門設置了家書朗讀亭。長沙圖書館館長王自洋介紹,元旦期間,長沙圖書館舉辦建館60周年特別活動,圖書館推出20余項便民、惠民服務。

2020年12月31日,“金玉滿堂——沈陽故宮典藏清代宮廷珍品”展在中國國家博物館開幕,以精彩展覽陪伴觀眾迎接新年。此次展覽中,沈陽故宮博物院典藏的200余件(套)清代宮廷藝術珍品與中國國家博物館館藏30余件(套)清宮器物同場展出,這是沈陽故宮精品文物在北京的首次系統展示。觀眾可以了解清代宮廷禮儀、生活習俗、藝術文化等,欣賞宮廷藝術珍品。

湖北省博物館組織線上線下活動歡慶元旦佳節。館內,“華章重現——曾世家文物特展”繼續展出﹔曾侯乙編鐘、越王勾踐劍等鎮館之寶吸引了眾多市民。線上,編鐘演奏新年祝福的視頻、十大鎮館之寶系列表情包、由優秀講解員引領賞析的文物小視頻等受到觀眾稱贊。

2020年12月31日晚,“2021知識跨年大會”在南京博物院舉辦。從晚上9點到12點半,大會圍繞科學技術、文化藝術、人的生活3個主題展開,以嘉賓講述為主,配以沉浸式展演共同呈現。南京博物院院長龔良、作家畢飛宇、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科學家趙海斌、我國首位乘“蛟龍”號深潛的女科學家唐立梅、女排奧運冠軍趙蕊蕊等和大家分享經歷、傳遞知識。除了現場400名觀眾,觀看在線直播的網友超過1150萬人次。

文旅融合豐富游客體驗

2020年12月31日晚,重慶市璧山區秀湖水街國際非遺小鎮十分熱鬧。糖畫、簪花、竹雕等非遺文創作品吸引不少游客駐足。踢毽子、竹竿舞、投壺……游客熱情參與,樂在其中。“來了非遺小鎮就是‘手藝人’,不僅能欣賞非遺技藝、購買文創,還能親身體驗,切身感受非遺之美。”非遺小鎮負責人說。

此外,在重慶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縣,國家級非遺彭水鞍子苗歌、重慶市非遺踩花山也給游客們帶來一場視聽盛宴。舞台上,苗家阿哥阿妹身著五彩斑斕的民族服裝,頭戴獨具特色的苗族銀飾,曼妙的舞姿讓游客陶醉其中。

1月1日晚,大型沉浸式實景演出《尋夢滕王閣》在江西南昌亮相。演出運用全息數字影像與真人實景,打造穿越古今的“七夢七境”文化體驗。“把江西歷史名人穿插其間,光影變幻,視覺效果很震撼。”觀眾趙桐說。

海韻椰風,華燈初上。2020年12月31日晚,“天涯·吟春”天涯海角跨年迎新活動在海南三亞天涯海角游覽區星空營地舉辦。活動融合戲劇、音樂、演講、電影、露營等內容,觀眾還可以品嘗美食、暢玩親子項目。

視聽內容滿足多樣需求

元旦假期,2021國家大劇院新年音樂會在線上開幕。由國家大劇院音樂藝術總監呂嘉率領國家大劇院管弦樂團、合唱團呈現,以管弦樂、器樂協奏、合唱、民樂、聲樂及朗誦等多種舞台形式演繹經典名篇。

與孩子在童話與魔術中度過新年第一天,也是解鎖假期的一種方式。1月1日,兒童內容品牌“凱叔講故事”聯合深圳衛視打造的“2021凱叔魔幻童話之夜”在深圳衛視和騰訊視頻播出。節目圍繞主人公“艾小坡”尋回故事之書、營救凱叔的冒險之旅展開。既有不同風格的原創歌舞,也有詩詞詠唱與搖滾樂結合的創新演繹,精妙的魔術穿插其中,成為兒童跨年節目的創新嘗試,“凱叔講故事”也因此出圈。“凱叔講故事”創始人王凱表示:“‘凱叔童話夜’是獻給孩子們的新年成長禮,也是每年元旦和孩子們的約定。”

如今,收看跨年晚會已成為很多人迎接新年的必備活動。《啟航2021——中央廣播電視總台跨年盛典》以新的形象、新的高度、新的飛躍、新的速度、新的成就、新的榜樣繪就中國人的“硬核”力量。湖南衛視跨年演唱會以“青春同心,乘風破浪”為主題,運用虛擬現實等新技術、新創意,打造充滿科技感的“未來之城”舞台,陪伴觀眾共赴跨年之旅。

迎接新年,舞台演出精彩不斷。2020年12月27日起,上海昆劇團開啟“致敬經典”新春巡演,演出《邯鄲記》《紫釵記》《南柯夢記》《牡丹亭》4部作品。此次巡演將在37天裡演出20場,遍及北京、安徽、浙江等地,為觀眾帶去原汁原味的昆曲經典。1月2日,2020年保利·央華年度制作連台戲《雷雨》《雷雨后》開啟鄭州站演出,后續還將在南京、長沙、杭州等地巡演。

2021年元旦,我國電影市場迎來開門紅。新年第一天,全國電影票房超過6億元,刷新了近10年來同期電影票房的最高紀錄。電影《送你一朵小紅花》以兩個抗癌家庭的生活軌跡展開,以輕鬆溫情的形式表達人們對生活的積極態度,受到不少贊譽。該片於2020年12月31日傍晚上映,當日票房達2.36億元,截至發稿時票房已突破7億元。喜劇電影《溫暖的抱抱》也頗受歡迎,截至發稿時票房已超5億元。此外,元旦前夕上映的影片《緊急救援》《拆彈專家2》也獲得良好口碑,優秀的市場表現延續到元旦假期。這些影片增加了電影市場的豐富性,共同托高了電影市場的表現。

(綜合本報記者劉陽、王玨、姚雪青、鄭海鷗、常碧羅、王 丹、朱榮鵬報道)

制圖:蔡華偉

(責編:羅娜、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