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力“中國好糧油”項目做強糧食產業

樂平15萬畝訂單農業帶動農民增收

2021年01月08日07:10  來源:江西日報
 

米形橢圓飽滿,外觀晶瑩亮澤,手感似珠滑潤,煮熟后飯粒油光發亮,口感香甜柔糯。在日前舉行的樂平市“中國好糧油”項目產品推介會上,香噴噴的樂平富硒大米讓與會者贊不絕口。此次推介會共簽約優質稻種植訂單8萬畝,銷售大米5180噸、稻谷1.2萬噸,總金額達4.23億元。

稻米自古就是樂平農業的名片,境內88.83萬畝稻田連續16年豐收,是景德鎮市屬規模最大的保供縣級市,糧食儲備倉容量達11萬噸,常年承擔著原糧國家臨時儲備、省級儲備、市級儲備和成品糧儲備任務。

2018年,樂平市成為“中國好糧油”項目江西省10個省級計劃示范縣之一。該市聯合武漢大學和江西省農科院等各大科研機構,從水土品質檢測,優質糧種篩選,到秧苗培育、滅虫田間管理,脫粒加工等環節,對糧食種植、加工、銷售全過程進行科技指導,把好從谷到米的各個環節,以達到生產好糧、打造好品牌,進而實現好價格、好效益的目標。

據了解,樂平市通過贛溪生態農業有限公司、江西樂農現代農業有限公司、樂平黎光米業有限公司、景德鎮嘉龍米業有限公司等4家入選“中國好糧油”項目示范企業的帶動作用,採取“企業+種植基地+農戶”“農戶+農業合作社+對接加工企業或收儲企業”的方式,與農民形成利益共同體,建立激勵機制,在全市大力開展訂單農業,2020年訂單農業達到15萬畝。

樂平市雙田鎮橫路村每公斤高達2.76毫克硒含量的土壤,為樂平在“中國好糧油”行動計劃中打造自己的特色產品提供了基礎。依托橫路村的富硒土地,江西贛溪生態農業發展有限公司打造了1100畝的優質稻種植基地,集千畝有機水稻種植、稻米生產加工及水稻全產業鏈農業觀光於一體。融合先進的水稻種植、加工技術和產業開發理念,每年僅此一項能為村民增加純利20多萬元。

景德鎮嘉龍米業有限公司董事長羅英香介紹,該公司與10多個村及多家種糧大戶建立優質稻產銷合作關系,形成近4萬畝的水稻種植基地,做強優質稻產業化經營,與近萬戶農民緊密相連,帶動農民增收致富。

樂平還大力支持示范企業加強品牌建設,“贛溪富硒大米”“黎光香米”“嘉龍霸大米”等系列品牌已有了較高的市場知名度。通過規范產品包裝,利用優質稻種植加工追溯體系,產品實現全程可追溯。

兩年多來,通過實施“中國好糧油”項目行動計劃,樂平農業逐步實現了產業興旺、農民增收、企業增效的目標。(記者尹曉軍)

(責編:羅娜、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