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婺源激活美麗經濟——

旅游新業態 百姓新生活(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百城千縣萬村調研行”)

本報記者 鄭少忠 戴林峰

2021年01月08日07: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百畝庭中半是苔,桃花淨盡菜花開。”春天盛開的油菜花,竟能“反常”在深秋綻放?

  走進江西婺源江嶺景區,沿蹬道逶迤而上,一抹燦黃油菜花悄然映入眼帘。這是中國農業科學院為景區精心打造的秋季油菜花海。

  秋日裡的油菜花讓婺源旅游持續紅火。2020年“十一”假期,婺源接待游客113.8萬人次,綜合收入達10.8億元,同比增幅均超過15%。春花秋開、老屋新生、古韻今風……婺源在賞花經濟、古村保護和民俗演出等方面推陳出新,全季全域全時的旅游新業態日漸形成。

  春花秋開,發展美麗經濟

  春花緣何秋開?源於李俊的一次大膽嘗試。

  李俊是中國農業科學院油料所副研究員,2019年3月來到婺源挂職擔任副縣長。他發現當地賞花經濟整體規模雖大,但存在季節性強、產業鏈薄弱、同質化競爭等問題。拿擁有萬畝油菜花梯田的江嶺景區來說,春季游客接待量佔全年的九成左右,季節性差別大。

  如何讓賞花經濟“花好”又“常開”?李俊提出想法,“發展秋季油菜花,再造一個旅游季。”很多人將信將疑,“油菜花還能在秋天開?”

  李俊一頭扎進實驗室,帶領團隊加緊科研攻關,通過種子預春化、肥水調控、花期誘導等新技術的集成運用,在江嶺景區規模化試種了200余畝油菜花,成功實現亞熱帶低海拔區秋季景觀油菜花海的培育。

  圩場外,油菜花海如鏈似帶﹔圩場前,游人三五成群聚在一起選購土特產。“皮薄籽多的油茶果,是自家樹上結的﹔大朵飽滿的菊花茶,是老伴親手晒的……”村民夏社良邊張羅邊介紹,嫻熟地遞來手機二維碼,掃碼付款的滴答聲不時作響。

  夏社良是建檔立卡貧困戶,家住毗鄰江嶺的溪頭鄉西案村,往年來景區擺攤隻有開春幾個月。之后,就得走幾裡山路,到附近鎮上打零工。如今,在家門口擺個攤子就能掙錢的好光景又回來了,一個月下來,夏社良就賺了3000多元。

  花開引客入畫來。2020年10月,江嶺景區游客接待人數較上年同期陡增近九成,春秋兩季油菜花讓婺源旅游從“一季游”向“全季游”轉型升級。

  老屋新生,喚醒沉睡資源

  火紅的辣椒、金黃的菊花、嫩綠的青筍……晒秋大媽曹家弟踩著斑駁光影緩步上樓,把一方方竹匾整齊碼上晒台,秋天裡多了幾分斑斕色彩,為數百載滄桑的篁嶺古村渲染出豐收的詩意。

  徜徉村落中,一間間粉壁黛瓦的古徽派建筑依山就勢而建。誰能想到,這座以晒秋聞名遐邇的靜謐古村,一度人走屋空半空心化。“村裡不少人都進城打工了。”曹家弟還記得前些年,不少老宅院損壞坍塌。

  2009年,婺源縣投資1200萬元建設移民新村,對篁嶺的320名村民實施整體搬遷。新村換老村,總投資6億多元的篁嶺旅游開發項目隨之啟動,將古村“修舊如舊”,喚醒老屋,篁嶺變身為國家AAAA級旅游景區,年游客接待量突破百萬人次。

  “風景”變“錢景”,曹家弟一家老小成了家門口的上班族,進城務工的3個子女相繼返鄉,分別當上了景區的服務員、保潔員和纜車駕駛員,老太太自個兒也應聘上崗,做起專職晒秋的老年模特。曹家弟和老伙伴們面對游客,落落大方地擺晒谷物,不時還幫拍照的游客擺造型。

  曹家弟說,“這幾年,感覺越活越年輕!”2019年,曹家弟的小兒子曹日泉拿出80萬元,將自家3層小樓改造成16間客房的民宿客棧,網上評價很快升到4.8分。如今,像這樣的民宿,景區附近有200余家。2019年,篁嶺村民旅游收入達600余萬元,人均年收入從旅游開發前的3500元躍升至4萬元。

  婺源百年以上的古建筑有4000余幢,是全國最大的古村落群。近5年來,婺源累計投入4000余萬元,保護修復古建筑2000余棟,“全域皆景、村村是景、村景相融”的發展模式正在形成。

  古韻今風,演繹千年民俗

  晚風拂過,流水淙淙,艄公祝根華撐一杆長篙,吼一聲漁家號子,小竹筏隨之蕩開。追光燈下,一幅漁舟唱晚的山水長卷,在近千名觀眾面前徐徐鋪展。月色星空為大幕,河流山川作舞台,在婺源“夢裡老家”實景演出劇場,農民演員們為游客打開古徽州民俗一扇窗。

  祝根華是地地道道的漁民,家在星江河一座小島上。撐篙劃船、撒網捕魚,是打小就會的本事。雖然靠河吃河,日子卻過得並不富裕。島小地瘠,蔬菜副食全靠擺渡。祝根華也曾南下深圳打工,但終究還是放心不下日漸年邁的父母,又回到小島上。

  2015年,“夢裡老家”劇場落戶婺源,舞台就建在距祝根華家不足兩公裡的星江河下游。無意中瞧見劇場招聘若干撐船撒網的群眾演員,演出一場工資80元,祝根華眼前一亮,劃上船一應聘,導演組當即拍板錄用,這一演便是1000多場。

  “白天當艄公,晚上演艄公,家門口就掙了錢,自個兒也成了婺源的一道景,擱在以前哪敢想喲。”祝根華黝黑的臉上泛起幸福的笑。

  “像祝根華這樣的群眾演員,團裡還有190余人,多半都是來自十裡八鄉的農民。”“夢裡老家”藝術團團長方圓介紹,去年“十一”假期,夢裡老家景區接待觀眾近15萬人次。

  旅游新業態,為越來越多婺源百姓帶來了家門口致富的新生活。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08日 第 07 版)

(責編:羅娜、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