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貧干部講身邊故事:昔日貧困戶成脫貧致富典型

2021年01月12日17:34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人民網南昌1月12日電(時雨)“貧困戶彭泉生,經過我們的精准施策,不僅有了可觀的收入,精神面貌也積極了,如今還成為全村脫貧致富典型。”12日,在江西省人民政府新聞辦舉行的發布會上,新余市委宣傳部駐水西鎮河坪村第一書記賴新軍講起自己4年來的扶貧歷程,感觸頗深。

2016年9月,賴新軍被選派擔任河坪村第一書記。“水西鎮河坪村是‘十三五’省級貧困村,有貧困戶22戶53人,2019年實現貧困村摘帽,2020年村貧困戶全部脫貧。”賴新軍說,剛到河坪村時,村裡連續兩任書記被免職,村黨組織軟弱渙散,“駐村后,我們從抓村級黨組織建設入手,對村‘兩委’班子進行‘一對一’傳幫帶,提升村黨組織凝聚力、戰斗力,村黨組織順利摘掉后進帽子,實現晉位升級。”

貧困戶彭泉生無兒無女,還體弱多病,思想消極。“2019年,村裡組建了扶貧車間,我積極鼓勵他到車間上班,經常和他探討車間生產和管理。”賴新軍介紹,經過精准施策,彭泉生主動規劃車間生產,學習管理經驗,去年被鎮裡任命為車間主管,年工資收入6000多元,加上各種政策補貼和產業分紅,全年收入達到了2萬余元,家裡新買了電視機,精神面貌也積極了,生活態度陽光了許多,成了全村脫貧致富典型。

據悉,近兩年來,河坪村還爭取幫扶資金2000余萬元,全面實施城鄉供水一體化、村庄整治、拆三房建三園、廁所革命、污水管網建設等“五項扶貧工程”,村容村貌煥然一新。重點發展了村級光伏電站、馬家柚、水蜜桃、養殖等六大扶貧產業,每年為村集體增收28萬余元,為貧困戶戶均增收5000多元。

(責編:羅娜、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