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青山湖區檢察院:主動作為司法救助 檢察溫情暖寒冬

2021年01月12日16:39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感謝檢察院專門為我們召開這場聽証會,對我們的幫助特別大,打心底地感謝大家。”近日,在江西省南昌市青山湖區檢察院召開的國家司法救助案件公開聽証會上,救助申請人涂某感激不已。

時間回到2020年9月1日這天,涂某在工作的盲人按摩店內與犯罪嫌疑人陳某起了口角沖突,陳某將涂某打致輕傷二級。涂某本身為殘疾人,受傷后無固定收入來源。其父親又身患癌症,常年治療已花光家中所有積蓄。且案發后,涂某一直未獲得賠償,住院期間的花費使這個已是低保戶的家庭生活更加拮據。

該院第四檢察部在發現並了解涂某一家的生活境況后,一方面告知被害人可以到檢察機關申請國家司法救助,一方面專門安排辦案干警跟蹤指導幫助。在青山湖區檢察院的幫助下,被害人涂某順利完成了一系列救助程序的申請。為體現司法救助的公開公平性,該院還邀請了區政協委員、人民監督員和律師代表作為聽証員,專門組織召開了國家司法救助案件公開聽証會。

聽証會上,案件承辦檢察官詳細介紹了救助情況,當事人說明了申訴理由后,聽証員圍繞著涂某是否符合國家司法救助條件、申請人的家庭實際困難、救助金額等方面問題展開評議。經評議,一致認為涂某符合國家司法救助條件,同意檢察機關給予涂某5000元司法救助金的意見。

據悉,該院多舉措推進國家司法救助工作,化“被動”為“主動”,在改進和深化刑事被害人救助工作的同時,積極探索拓寬救助渠道,深入社區、鄉村進行宣傳,促進司法救助工作的全覆蓋。截至目前,該院共辦理國家司法救助案件20件,提供救助金額27.1萬元。

(責編:毛思遠、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