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地企融合 助力產業集聚

新余鋼鐵產業高質量發展實現新突破

2021年01月14日06:59  來源:江西日報
 

近日,新鋼集團公司傳來令人振奮的消息:厚度僅0.18毫米、國內目前最薄的無取向電工鋼軋制成功。極薄電工鋼是從一塊厚達230毫米板坯開始軋制,通過熱軋、冷軋、連續退火、精軋等數道工藝,被擀壓至與一張A4紙厚度相當的鋼卷,廣泛用於新能源汽車用電機、無人機等高端產品,具有廣闊的市場前景。此項技術的成功應用,使新余鋼鐵產業高質量發展實現了新的突破。

新余因鋼設市,鋼鐵是立市之本,經過60余年發展,鋼鐵產業已基本形成“鐵礦石採選—煉鐵—煉鋼—軋材—鋼鐵壓延加工”較完整的產業鏈。作為我省最大的國有鋼鐵企業,新鋼公司堅持高質量發展的整體思路,將企業運行重點放在繼續深化精品戰略上,先后開發核電用鋼、汽車用鋼、高強度海洋工程用鋼、取向硅鋼等一系列高性能產品,各類高端鋼材先后被用於國家各種大型工程項目。2017年,新余出台支持新鋼公司跨越發展“三十條措施”,全力支持新鋼公司發展,打造鋼鐵產業高地。通過三年來的不懈奮斗,新鋼公司已實現營業收入翻番、建成花園式工廠等目標。2020年,面對疫情帶來的嚴峻挑戰,新鋼公司克服困難,保持連續性生產,產值效益持續上揚,1至10月,營業收入同比增長22.1%,經濟效益位列全國大中型鋼鐵企業第一方陣。

以新鋼公司鋼鐵生產為基礎,新余市揚優成勢,深化地企融合,大力推動鋼鐵產業鏈式發展。該市聘請冶金工業規劃研究院編制全市用鋼產業發展規劃,重點打造“金屬制品、優特鋼帶、鋼結構、電工鋼”四大產業集群,全力提升新鋼鋼材的本地消耗率,該市新鋼鋼材本地消耗率從過去的20%提升至現在的50%以上。在地企合作發展理念引領下,新余多個鋼鐵深加工項目相繼落地,在金屬制品、優特鋼帶、鋼結構和電工鋼等產業的優勢逐步增強。2020年1至10月,全市108家規模以上鋼鐵企業實現營業收入906.4億元,同比增長19.3%。

新余市搭建產業發展平台,助力鋼鐵產業集聚。渝水區利用毗鄰新鋼公司的優勢,規劃3000畝土地,與新鋼共建“新鋼工業產業園”,作為承接非鋼產業的發展載體,全力打造鋼鐵產業的升級平台﹔配套建設生態環境產業園,解決危廢、建筑垃圾和工業固廢處置問題。同時,集中打造一批熱處理、噴涂電泳、模具等公共服務平台,推動鋼鐵深加工、裝備制造和電子信息產業集聚發展。與此同時,該市以全省內陸開放型經濟試驗區建設為契機,扎實推進袁河三級航道開發和港口建設前期工作,計劃用3到5年時間建成並投入使用,徹底改變贛西地區無水運的現狀,進一步降低鋼鐵企業物流成本。 (鄒宇波 記者徐國平)

(責編:毛思遠、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