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推動“一號檢察建議”落地生根

積極構建未成年人保護大格局

2021年01月14日07:01  來源:江西日報
 

強制報告、入職查詢、“一站式”辦案……記者從1月13日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的“落實‘一號檢察建議’攜手守護祖國明天”新聞發布會上獲悉,江西將推動落實“一號檢察建議”作為加強未成年人司法保護的有效途徑,積極構建未成年人保護大格局,2020年校園內侵害未成年人案件數量下降24%,在校學生犯罪人數下降42%,青少年自我保護的安全意識進一步提升。

“江西在以‘零容忍’的態度嚴厲打擊強奸、猥褻未成年人以及組織、強迫、引誘、容留未成年人賣淫等犯罪的同時,為未成年被害人提供多元綜合救助,推進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救助機制建設以避免‘二次傷害’。”省人民檢察院副檢察長張國軒介紹,目前,全省各設區市均建立了至少一處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辦案場所,共為111名被害人開展心理疏導,為56人提供法律援助,為因案致貧的被害人發放司法救助金187萬元,協調幫助13人解決就學就業問題。

張國軒介紹,在落實“一號檢察建議”過程中,江西注重通過制度機制創新來系統落實法律法規,讓侵害未成年人案件早預防、早發現、早懲治。

為有效破解未成年人受侵害案件線索發現難、追責難的問題,江西檢察機關聯合公安、司法行政、民政、衛健等8個單位聯合出台落實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強制報告制度工作方案,要求國家機關、居委會、村委會、密切接觸未成年人的單位及其工作人員,在工作中發現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受到侵害、疑似受到侵害或者面臨其他危險情形的,必須立即向公安、民政、教育等有關部門報告,並將強制報告制度執行情況納入平安江西建設考評內容。為有效避免性侵前科劣跡人員進入教師隊伍,江西加快推進教職員工准入查詢性侵違法犯罪信息工作,全面構建預防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的“防火牆”。

“這些制度的落腳點不同,一環扣一環,補足了長期以來存在的短板,同時促進各個職能部門聯合起來,形成保護未成年人合力。”省人民檢察院第九檢察部主任黎莉說,目前,鷹潭、贛州、撫州等地已經通過這一制度,發現並辦理了數起侵害未成年人案件。

辦理一案,治理一片。江西檢察機關充分發揮“一號檢察建議”的杠杆作用,與教育、團委、婦聯、民政等部門和組織同向發力,協作配合,先后建立起涉校犯罪信息會商、聯動保護、案件快速辦理、困境兒童和事實孤兒救助等合作機制。

數據顯示,自“一號檢察建議”發出以來,全省三級檢察機關共走訪檢查中小學校、幼兒園、校外培訓機構2114所,發現校園安全管理漏洞186個,推動問題整改148個。此外,通過對辦理的校園侵害案件“一案一建議”,制發涉未成年人社會治理類檢察建議251份,推動相關社會治理問題整改269個。

全省近六成性侵未成年人案件發生在法治教育相對滯后的鄉村。針對這一薄弱環節,省人民檢察院、省教育廳連續兩年發文,推動檢察機關“法治副校長”向鄉村學校延伸。目前,全省已有1380名檢察人員走進1940所鄉村學校,向農村學生普及防范侵害、預防校園欺凌等自我保護知識,覆蓋師生、家長20余萬人。

張國軒表示,下一步,江西檢察機關將進一步發揮檢察職能,做到從嚴懲治侵害未成年人的犯罪“一個不放過”,綜合救助未成年被害人“一個不落下”,推進未成年人保護社會治理“一個不漏項”,匯聚家庭、學校、社會、網絡、政府、司法各方力量,畫好“同心圓”,為未成年人健康成長撐起一片藍天。(記者楊靜)

(責編:毛思遠、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