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拖累經濟發展的“壇壇罐罐”

江西破產審判5年盤活491.4億元

2021年01月15日06:28  來源:江西日報
 

破產審判,是營商環境評價體系中的重要指標之一。1月14日,省政府新聞辦和省高級人民法院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江西深入推進破產審判情況,並發布十大破產典型案例。

通報數據顯示,5年來,江西共審結破產案件199件,化解破產債務1277.3億元,盤活破產財產491.4億元,盤活土地14785.35畝、房產308.54萬平方米,安置職工16814名。

“法治化營商環境,既包括為市場主體的成長營造良好條件,也包括為市場主體的退出提供清朗空間。當救則救,當清則清。”省高院副院長趙九重表示,全省各級法院把破產審判置於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大局中謀劃,先對企業經營、資產負債等情況“號脈”,再因企施策,靶向治療。對於已經失去造血功能的“僵尸企業”,適用簡易審理程序,開辟退出綠色通道,在依法清算后果斷出清,堅決打破拖累經濟發展的“壇壇罐罐”﹔對於有挽救價值和可能的困境企業,則最大限度地發揮破產審判的挽救功能,維護企業經營價值和資產完整性,提高債權回收率,幫助困境企業實現重生。

當天發布的十大典型案例中,江西聯威新能源有限公司破產清算案共處置債務4.28億元,盤活土地988.75畝、廠房10.51萬平方米,並引入總投資55億元的太陽能材料研發、生產、銷售、服務項目,企業實現轉型升級。江西怡和源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破產重整案中,招募投資人投資2.9億元,促使爛尾樓盤續建,化解債務近10億元,防止了數百名購房戶集體上訪的重大風險。

“通過探索破產審判工作的法治化創新,我們用司法的力量為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開辟新的道路,不僅推動‘僵尸企業’平穩有序出清,還讓一批曾經陷入困難的企業通過重整走出困境,達到了促進市場主體優勝劣汰、化解地方金融風險、維護社會和諧穩定‘一石三鳥’的目的。”趙九重表示。

在企業破產程序中,除了要解決債務清償、財產分配、企業挽救等破產法律問題外,還面臨職工安置、社會維穩、重整企業信用修復、稅費減免、工商稅務核銷登記等諸多問題。順利推進企業破產處置工作,離不開行政力量的支持和配合。

基於此,江西在辦理破產案件中,探索建立府院聯動機制,法院、國資、人社、工信、財政、稅務、金融監管等政府相關職能部門保持常態化溝通,在社會影響重大的破產案件中成立黨委領導、政府主導、多方合作的企業風險處置工作領導小組,最大限度高效調動各種資源,為企業有序出清和恢復生產創造有利條件,推動破產審判“提速增效”。

此外,為充分發揮破產管理人在破產程序的地位與作用,有著132家會員單位的江西破產管理人協會成立,既保障了債權債務依法公平清理,又在盤活生產要素、優化營商環境和維護社會穩定等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記者楊靜)

(責編:毛思遠、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