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間 江西發放司法救助金2.77億余元

2021年01月16日00:18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人民網南昌1月15日電(時雨)2015年-2020年,江西全省法院共辦理司法救助案件8676件,發放救助金2.77億余元,救助涉案困難群眾10779人,讓數千個家庭真切感受到了人民司法的公正與溫暖。這是本網1月15日從江西省高院舉行的國家司法救助工作新聞發布會上獲知的一組數據。

“國家司法救助制度,是指對遭受犯罪侵害或者民事侵權,無法通過訴訟及時獲得有效賠償的當事人及其近親屬,由國家給予適當經濟資助,幫助解決生活急迫困境的一項救濟制度。”江西省高級人民法院黨組成員、副院長、司法救助委員會主任委員居國屏介紹。

據統計,江西全省法院救助重點對象主要集中在貧困人口、未成年人、刑事被害人及其近親屬、因交通事故致傷致殘受害人等特殊困難群體。其中,救助本省建檔立卡貧困戶1355人,佔救助申請人總數的12.57%﹔針對未成年人的司法救助,江西省高院專門制定《關於對未成年人發放司法救助資金的相關要求》,救助未成年人對象的救助金超過了1億元。同時,還救助了一大批刑事被害人及其近親屬、因交通事故致傷致殘的受害人等困難群體。

(責編:毛思遠、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