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銷售渠道因疫情“凍結”,倉庫積壓幾百萬元貨物——

崇義“筍小粉”靠“粉絲”賣粉絲

2021年01月16日08:13  來源:江西日報
 

從去年到今年,記者為採訪約了林大椿3次,終於在他即將奔赴外地參展前成行。林大椿是崇義縣一家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長兼總經理,採訪他時,電話一直不斷,從他接電話的神情看,他很享受現在這種忙碌而充實的狀態。用他的話來說,經過去年初疫情那一特殊的時期,現在能有得忙,是件很幸福的事。

林大椿笑著對記者說,他的人生轉換和公司的發展,皆因高膳食纖維食材竹筍粉絲。這是健康食品中的一個新種類,而這個創新,源於幾年前一次食品展銷會上別人的一句玩笑話。

“我家做了20余年土特產買賣,每年的銷售額在崇義縣都是數一數二,但一直沒有自己的品牌。”林大椿說,2014年,他陪父親到北方參加食品展銷會,一名北方的食品生產廠代表與林大椿開玩笑說,我們這邊紅薯多,所以做出了紅薯粉絲,你們江西竹筍多,你也搞個竹筍粉絲嘛!

說者無意,聽者有心。林大椿回家后立即上網查資料,發現全國都沒有竹筍粉絲。“我當時還是政府的公職人員,就鼓動父親征地蓋廠房買設備,開始研制竹筍粉絲。”談起研制生產過程,林大椿一陣苦笑,“從開始的不能成型,到成型后有砂礫感,再到口感雖好顏色卻不穩定,一直試產到2017年,才生產出穩定合格的產品,拿到生產許可証。”

之后,林大椿辭去公職,准備把家裡的竹筍粉絲生意做大。“當時注冊了‘筍小粉’的商標,1斤竹筍粉絲賣到了60元,主要是作為高檔土特產銷往高檔餐飲企業。經過長時間的市場培育,2019年銷售額已經做到了700萬元。”林大椿說,就在當年底加大量產,准備供應春節市場時,疫情暴發了。

“春節人們禁足不走親戚,沒有人買‘筍小粉’送禮﹔高檔餐飲企業停業,也不再採購‘筍小粉’。”林大椿說,那個時期壓了幾百萬元的貨在倉庫裡,他很是迷茫,不知道疫情要持續多久。“真的是心急如焚!工廠停了產,但員工的工資不能停發,每個月僅工資開銷就要5萬多元。”

去年4月初,為了打開銷路,林大椿跑到贛州市想去開拓市場,結果令他失望。“市裡一家高檔酒店老總說,以前我一天的營業額在20萬元以上,現在一天營業額才1萬元,我都不知道怎麼活下去,哪還會要你的粉絲。”林大椿回憶說,就在自己急得上火一籌莫展的時候,縣裡請來了直播團隊,為全縣特色農副產品直播帶貨。

“我自己以前也有網店,但一直不知道怎麼搞,網上銷售非常冷清,這次直播團隊幫我引流后,網店一天可銷售幾百單,感覺就像打開了新世界的大門。”

嘗到了“粉絲經濟”甜頭,林大椿很快就下定決心,走出崇義,到贛州市區設立營銷中心,並聘請專業人員組建起直播團隊,做到在鞏固傳統銷售渠道的同時,強化電商渠道銷售。林大椿拿著一盒“筍小粉”對記者說,粉絲還是同樣的粉絲,但現在他請直播團隊帶貨后,電商渠道銷售額已經佔到年銷售額的三分之一。“我現在形容以前的自己就是‘坐商’,主要等人來買,現在通過直播走通電商渠道后,通過網上‘粉絲’引流賣粉絲,銷售渠道增多了,感覺整個世界都可能有我的客戶。”

“筍小粉”高膳食纖維產品名氣越來越大,今年伊始,便引來中國農業大學博士生導師的關注,多家高校也想和林大椿開展校企合作,共同開發竹筍新產品……頑強挺過疫情沖擊,林大椿的好消息不斷。“去年受疫情影響,全年大概隻有8個月的銷售期,但營業額有900余萬元,創下公司的歷史新高。”林大椿說,下一步他准備把營銷中心開到南昌,乃至長三角地區的其他大城市,讓更多人吃到公司的“筍小粉”,了解並愛上崇義及江西的特色農副產品。(記者 蔡穎輝)

(責編:邱燁、毛思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