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WHO國際專家組13名成員已順利來華並隔離

2021年01月16日08:3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據新華社北京1月15日電 (記者溫馨、王賓)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5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說,經雙方協商,中方同意世界衛生組織(WHO)國際專家組於14日來華,同中方科學家一起就新冠病毒溯源進行聯合科研合作。14日中午,國際專家組13名成員已順利抵達武漢並入住隔離飯店。

  趙立堅說,中方的遠端檢測規定,是根據當前國際疫情形勢,參照多國做法作出的安排,目的是在確保防疫安全的前提下,保障中外人員往來有序進行。這既是為了維護中國國內來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也有利於最大程度降低來華人員自身途中交叉感染風險,維護大家的健康安全。去年11月,中方就已公開發布了《關於搭乘航班赴華人員須憑新冠病毒核酸檢測及血清抗體檢測雙陰性証明登機的通知》。中方將嚴格遵循相關防疫規定和要求,為世衛專家來華開展溯源國際合作提供相應支持和便利。

  趙立堅說,世衛組織專家組的15名成員中,有2名專家在新加坡機場轉機檢測期間,IgM血清抗體檢測呈陽性。

  “出於對世衛組織工作的支持,中方同意對有關專家進行第二輪IgM抗體檢測,結果顯示1名專家檢測為陰性,我們已同意其來華,另1名專家仍為陽性。我們將繼續同世衛組織就相關事宜保持溝通,為雙方開展溯源合作共同作出努力。”趙立堅說。

(責編:邱燁、毛思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