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銅“十三五”,我們這五年

2021年01月18日14:43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2014年12月27日,南昌。

艾溪湖東岸的空氣中,彌漫著鞭炮的余香。這座精致的濕地公園,迎來了它最親密的近鄰——江銅人。這一天,江銅集團總部機關正式融入江西省會城市南昌。寒風中,300多名江銅干部員工,在新落成的總部大樓前,舉起右手,庄嚴宣誓:忠於江銅事業、銘記江銅使命,為實現江銅美好願景努力奮斗!

南昌,從此成為江銅再出發的新起點。

江銅,由此開啟了波瀾壯闊的新征程。

動能轉換

江銅因銅而生。早在創業初期,就種下“世界一流企業”的夢想。40多年來,江銅人念茲在茲,無日或忘。當時代的洪流奔向“十三五”,江銅人再次鼓蕩起奔向世界一流的信心。

2015年11月27日下午,三屆七次職代會19名代表審議通過江銅“十三五”規劃。從此,一場動能轉換的接替賽開哨起跑……

“十三五”之前,江銅主動跟蹤全球採選冶加先進技術,通過引進、消化、吸收,再應用或轉化為江銅的創新成果,這條以“引進、消化吸收、再創新”為主的技術應用型道路,是江銅科技創新的1.0版本。

時光進入“十三五”,技術創新與產業變革呼嘯而來,驅動中國向著未來加速奔跑,江銅面臨動能轉換的巨大機遇。

動能轉換,就是通過產業升級、產品迭代、模式創新、管理變革等不同維度的新舊轉換,來推動企業發展的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和動力變革。

2016年開始,江銅加快實施創新驅動戰略,一系列激發創新要素、重構創新體制、完善激勵機制的改革相繼推出。

為激發創新要素,江銅整合創新創效資源,搭建起“雙創”平台,重獎科技創新和成果轉化人員。公司兩次“雙創”評比和3次科技成果轉化累計獎勵金額超過4000萬元,項目增加經濟效益超過6億元。

為吸引創新人才,江銅以優厚待遇延攬天下英才,先后引進多名國家“萬人計劃”、中科院“百人計劃”等尖端人才,以及博士和雙一流碩士140余人。

五年來,江銅投入資金120億元以上,圍繞生產運營的痛點、難點、關鍵點,合力攻關,鞏固江銅的技術領先優勢,構筑起江銅產業發展的“護城河”。同時,融合工業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等當代科技,打造江銅“智造”,驅動產業升級。

2018年底,江銅集團貴溪冶煉廠智能工廠一期上線運行,初步構筑起“現場識別自動化、信息處理即時化、問題研判協同化、管理決策智能化”的智慧冶煉新模式﹔2020年9月,城門山銅礦智能礦山一期工程通過驗收,通過融合“5G+礦業”理念,構建“一雲三網”系統,初步創建了礦山智能生態鏈。貴冶和城銅兩大智能化建設項目,作為動能轉化的具體實踐,被中國企業聯合會評選為2020年全國智慧企業建設的最佳實踐案例。

產業升級和產品迭代,依靠創新驅動﹔而創新驅動,離不開體制機制的支撐。最近幾年,江銅以靈活機制聘請國家級高層次人才擔綱研發主力,加速推進新材料、新產品、新技術的研發。其中,石墨-銅(鋁)復合材料、碳納米材料、5G應用銅箔產品、高性能超微細絲銅銀合金線坯、高銅合金板帶材料、稀土功能材料等高精尖產品或技術研發,取得重大進展。

隨著創新體系的不斷完善,創新人才的不斷聚集,創新機制的不斷優化,江銅創新力加速富集,旗下高新技術企業增至15家,江銅已經具備行業領先的技術研發與技術應用能力。

江銅正走向技術應用與技術創新兼容並蓄的新時代。創新創效,已經成為江銅高質量發展的動力之源。一個崇尚創新、激勵創新、全面創新的江銅科創2.0時代,正在到來。

提質倍增

時光倒回五年。“新常態”是“十三五”開局的關鍵詞。

2016年年初,江銅提質增效攻堅戰同步打響。

開局即是決戰,出發就是沖鋒。當時,一些基礎相對薄弱、市場暫時黯淡的子公司,由公司領導挂點幫扶,一人負責一家單位,一家單位實施一套方案。

提質增效行動,呈現出水滴石穿的穿透力和立竿見影的成效。2016年-2017年,江銅提出打造國有企業“提質增效樣板”目標,不斷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所屬各單位通過技術攻關、工藝優化、對標創標等行動,全面提升發展質量。兩年時間,江銅提質增效實現可量化的直接經濟效益達9.45億元。

好風憑借力,揚帆正當時。作為省屬重點國有企業,一直來,江銅的發展備受江西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視與關心厚愛。2018年10月26日,江西省政府召開專題協調會,支持江銅實行“三年創新倍增”行動。

按照行動計劃,江銅在實現新舊動能轉換、結構轉型升級、質量效益提升、綜合競爭力大幅增強的基礎上,力爭到2021年實現銷售收入翻番,成為全球最大的銅冶煉企業和加工企業。

此后,江西省政府將江銅“三年創新倍增”行動列入全省七大重點專項工作之一,集中協調,定期調度。

江銅的“三年創新倍增”行動,創新是核心,倍增是關鍵。2018年以來,江銅以銅為本,戰略歸核,以“高於競爭對手的高度”大步前進,以“快於競爭對手的速度”進位趕超,在創新投入上“下本錢”,在技術創新上“立潮頭”,在成果轉化上“結碩果”,有序推進資源儲備、產能規模、多元發展、創新驅動、一流機制、國際化經營六大攻堅行動。

產能規模攻堅,是“三年創新倍增”的重大攻堅任務。近年來,江銅登高望遠,通過並購重組和投資新建等方式,按下高質量發展的“快進鍵”,規模擴張呈現乘積效應。

相比“十三五”初期,現在江銅的銅加工材產量已從2016年的102萬噸,提升至2020年的145萬噸﹔陰極銅產量也從127萬噸提升至160萬噸以上。江銅的銅冶煉和加工規模,離“三年創新倍增”計劃“全球第一”的目標,不過咫尺之遙。

此外,江銅黃金產量五年間實現了3倍增長,白銀產量也增長了1.6倍,江銅五年累計銷售收入突破1.2萬億元,連年登陸《財富》世界500強和《福布斯》2000強榜單。

五年提質增效,奮力創新倍增。現在的江銅,呈現出 “量”“質”齊升的良好勢頭,江銅高質量發展進入一個重要且關鍵的突破期。

有色爭雄

江銅立於贛,興於銅。江銅的“銅”,一直是最閃亮的名片,江銅的“江”,則是最顯著的地域標簽。

“十三五”之前,江銅已經成長為江西省第一家,也是至今唯一一家世界500強企業。在此基礎上,要實現發展規模與發展質量的再次躍升,唯有拓展產業領域,打開發展空間,走向更為廣闊的世界。

行千裡者,致廣大。“十三五”期間,江銅調整業務戰略,將“發展礦山、鞏固冶煉、精深加工、相關多元”的戰略方針調整為“以銅為本、做強有色、多元發展、全球布局”。

江銅走出江西,走向世界,堅定不移謀求資源供給,開拓全球市場,拓展國際空間。在產業布局上,江銅“一銅獨大”的產業結構開始向“一超多強”的產業格局演進﹔在區域布局上,江銅“偏安一隅”的空間布局,也向著沿江沿海、海外國家穩步延伸。

“長三角”是江銅產業布局的重地。繼投建銅材公司蘇州分公司之后,2018年,江銅落子浙江諸暨,並購組建華東銅材,在銅加工產品需求旺盛的江浙地區,佔據了一席之地。

過去五年,江銅繼續深化沿江、沿海T字型布局,逐步建成了以江西本土為主體,輻射環渤海地區、長三角地區、珠三角地區和西南地區的五大產業基地。

在環渤海地區,江銅頻頻出手,“劍氣”如虹。2019年,順利完成恆邦股份收購,一躍成為擁有兩家上市公司平台的控股型集團公司,江銅 “銅面金身”的光環更加閃亮。

“淘金”山東的同時,江銅不斷加注銅產業投資。2015年,江銅華北建成22萬噸銅杆生產線,此后再投倍增項目,2020年銅杆產能增至44萬噸。當年年底,該公司又協議收購天津大無縫銅材公司,項目達成后,銅杆產能將達到74萬噸。與此同時,江銅繼續優化冶煉產業的北方布局。2018年,江銅成功收購國興銅業 65%股權。本著產業升級的初衷,江銅國興啟動“退城進園”計劃,2020年12月18日,“搬遷新建18萬噸陰極銅節能減排項目”在煙台開發區開工,江銅冶煉即將再添一家綠色智能冶煉工廠。

在珠三角地區,江銅興建華南(廣州)有色金屬聚散中心,建成廣州銅材二期35萬噸銅杆項目,使廣州江銅的產能增至70萬噸以上,成為華南地區生產規模最大的銅加工產品制造商和供應商。

在海外,江銅完成了哈薩克斯坦鎢礦等項目的並購,實現了對第一量子戰略性持股,成立非洲礦業公司籌備組並深度參與江西贊比亞工業園區建設。其中,哈薩克斯坦鎢礦項目2020年11月開工建設,項目建成投產后,原礦處理能力達330萬噸/年。

江西省是江銅的大本營,也是戰略布局的重心。“十三五”期間,江銅投資建設天億銀珠山礦區鉛鋅銀礦項目,2022年投產后可形成100萬噸/年綜合採選生產能力。銀山礦業井下8000噸/日項目經過多年建設,即將投入運行,達產后可實現該礦資源、產能的雙倍增。武山銅礦三期工程正加緊推進,項目建成后將實現產能翻番,相當於再造一個武銅。此外,貴溪宏源銅業10萬噸/年電解銅項目已完成設備安裝,銅箔公司15000噸/年鋰電銅箔改擴建項目即將建成,城門山銅礦尾礦綜合利用項目已投入試生產……

五年蝶變之后,現在的江西銅業,已經不再僅僅是“銅業”,也不再僅僅是局限於“江西”的“銅業”,江銅正朝向通江達海,鏈接內外,多業態齊頭並進,多區域相互協同,供應鏈、產品鏈、創新鏈融會貫通的有色強企邁進。

時間煮雨,歲月縫花,光陰駛向新一輪發展周期。江銅“十三五”這五年,江銅人奮力打下的基礎、開拓的空間、構建的格局,將為未來發展注入強大后勁。(楊健)

(責編:邱燁、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