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市交通事故“一庭一中心”成立

2021年01月19日07:27  來源:江西日報
 

1月18日,“南昌市交通事故速裁法庭”“南昌市交通事故多元解紛中心”成立,通過跨轄區受理、調處交通事故糾紛,提升機動車交通事故責任糾紛審理的專業化水平,實現標准化賠償。省高級人民法院院長葛曉燕為南昌市交通事故“一庭一中心”揭牌。

傳統的交通事故糾紛處理中,當事人常常需要在交警部門、鑒定機構、保險公司和人民法院等多個部門之間來回奔波,不僅制約了糾紛的處理速度,更增加了當事人糾紛解決成本。南昌市交通事故“一庭一中心”成立后,將集中受理南昌市八個中心城區的機動車交通事故責任糾紛,通過線上線下融合,構建起人民法院與公安機關、調解組織、保險機構、鑒定機構相互銜接、協調聯動的工作格局,實現責任認定、理賠計算、在線調解、在線鑒定、在線司法確認、在線訴訟、一鍵理賠等道路交通事故糾紛的一體化處理。

據介紹,交通事故當事人進入微信小程序后,可在線申請調解、參加視頻調解、在線訴訟、在線申請一鍵理賠。調解成功的,在線一鍵申請司法確認,調解不成功的,則一鍵推送立案並訴訟。小平台還內置有理賠計算器,錄入基礎信息可計算出精確的損失賠償數額,實現“快調解”“快立案”“快結案”。(記者楊靜)

(責編:邱燁、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