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南昌市青山湖區檢察院發出行政訴前檢察建議50份

2021年01月19日14:11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為推動公益訴訟工作的開展,進一步擴大檢察影響力。連日來,南昌市青山湖區檢察院積極發揮檢察職能,採取有效措施,促進檢察工作質效得到有效提升。

據悉,該院通過加強與各內設部門的溝通協作,建立公益訴訟線索移送反饋機制。定期召開聯席會議,就各部門在辦案過程中發現的涉及環境污染、食品安全等方面的公益訴訟案件線索進行移送,擴大公益訴訟線索案源。並充分發揮公益訴訟檢察職能,向有關行政部門制發訴前檢察建議,借助法律監督手段傳導壓力至行政單位,促使其依法履行行政監管職能。同時,該院採取公開宣告模式,邀請政協委員、人民監督員以及相關行政單位參與公開宣告和座談評議,增進行政部門對檢察機關公益訴訟職能的了解,並與其建立建立溝通協作機制,共同推動公益訴訟檢察工作的開展。

此外,該院還積極開展公益訴訟宣傳“進社區、進農村、進企業、進學校”活動,積極向群眾宣傳公益訴訟職能,通過發放宣傳材料、播放法治宣傳片等形式等向群眾介紹檢察機關提起公益訴訟的由來、法律依據、查辦程序和受理群眾舉報的方式方法等內容,讓居民群眾知曉公益訴訟與其生活息息相關,並號召他們積極參與檢察機關公益訴訟工作,共同守護公共利益。

據了解,2020年,該院共受理公益訴訟案件線索55件,向相關行政機關發出檢察建議50份,內容涵蓋食品藥品安全、生態環境保護、國有資產保護等,有效維護了社會公共利益。其中該院辦理的一起督促履職案成功獲評全國檢察機關維護婦女兒童權益優秀案例。 

(責編:邱燁、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