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植苗木帶富鄉親

2021年01月20日11:10  來源:江西日報
 

  丁洪陽是奉新縣苗木種植專業大戶,他的幸福生活是從繁育苗木開始的。如今,他還帶著鄉親們一起種植苗木致富。

  上世紀70年代,隻有5歲的丁洪陽,隨家人從浙江移民到奉新縣會埠鎮水口村。其間,他學過車工,做過泥工,最后回到奉新縣摸索苗木繁育知識並獲成功。有了技術,便有了底氣。丁洪陽把辛苦打工攢下的錢,以及向親戚朋友借的錢,全部“砸”到苗木基地上。

  苗木長勢越來越好,越來越蔥蘢,可是銷售成了新難題。坐、等、靠不是辦法,丁洪陽決定主動出擊、上門推銷。一次,一名杭州客戶向他訂購了1500株苗木。結果種植下去不見長,一直萎靡不振。眼見28萬余元的苗木日漸枯萎,客戶急得團團轉。丁洪陽得知情況后,驅車數百裡來到現場檢測土壤,從澆水到施肥再到土壤管理,全部傾情相授。客戶被他誠懇周到的服務所感動,邀請眾多種植戶採購丁洪陽繁育的苗木。

  一傳十,十傳百,丁洪陽苗木的銷售大門就此打開了。

  一花獨放不是春,萬紫千紅春滿園。早在10年前,丁洪陽就發起組建了祥和苗木專業合作社,當時便吸納了56戶農民入社,入股面積270畝。正是依靠合作社,鄉親們脫了貧,逐步走上了小康道路。如今,合作社有入社農民115戶,入股面積594畝,有苗木基地1380畝,每戶農民年均創收3萬余元。丁洪陽還探索建立了“線上+線下相結合,展銷和基地相結合”的立體銷售模式,將苗木賣到了上海、廣東、廣西等十多個省市自治區,生意也越做越大。(余紅舉)

(責編:羅娜、毛思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