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首頁 政務要聞江西黨建理論學習組織人事基層黨建反腐倡廉主題教育英雄烈士譜地方領導留言板
人民網>>江西頻道>>人民日報看江西

凝聚奮起力量 點燃革命希望(崢嶸歲月)

——記南昌起義

本報記者 武衛政 鄭少忠 劉 毅 朱 磊

2021年01月21日07:5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南昌八一起義紀念館內,講解員在為觀眾講解。

  本報記者 周 歡攝

  朱德軍官教育團會議室舊址。

  本報記者 朱 磊攝

  江西大旅社喜慶禮堂內景。

  南昌八一起義紀念館供圖

  南昌八一起義紀念館序廳的組合雕塑。

  本報記者 劉 毅攝

  江西省南昌市中山路380號,南昌八一起義紀念館坐落於此。在紀念館序廳,牆上最突出位置刻印著兩段紅色文字,吸引人們紛紛駐足凝眸。

  這是2017年8月1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大會上發表的重要講話:“1927年8月1日,南昌城頭一聲槍響,拉開了我們黨武裝反抗國民黨反動派的大幕。這是中國共產黨歷史上的一個偉大事件,是中國革命史上的一個偉大事件,也是中華民族發展史上的一個偉大事件。

  “南昌城頭的槍聲,像劃破夜空的一道閃電,使中國人民在黑暗中看到了革命的希望,在逆境中看到了奮起的力量。南昌起義連同秋收起義、廣州起義以及其他許多地區的武裝起義,標志著中國共產黨獨立領導革命戰爭、創建人民軍隊的開端,開啟了中國革命新紀元。”

  鏗鏘有力的話語,將人們的思緒,帶回那段革命歲月。

  危急關頭的抉擇

  1927年春夏,正當國共合作的北伐戰爭節節勝利、工農運動蓬勃發展之際,蔣介石、汪精衛相繼背叛革命、背叛人民,屠殺共產黨人和革命群眾,大革命宣告失敗。

  南昌八一起義紀念館展示了一組數據:1927年3月至1928年上半年,被殺害的共產黨員和革命群眾達31萬多人,其中共產黨員2.6萬多人。“這是1928年黨的六大時的不完全統計。很多革命先烈都在那時英勇犧牲了。”南昌八一起義紀念館陳列保管科科長、副研究館員劉小花告訴記者。

  1927年7月中旬,中共中央審時度勢,將我們黨所掌握和影響的部隊向南昌集中,決定在南昌舉行武裝起義。

  南昌八一起義紀念館裡,懸挂著一張南昌起義前我們黨所掌握和影響的兵力概況表。當時,國民革命軍第二方面軍所轄的第十一軍第二十四師是由共產黨人葉挺指揮的﹔第四軍第二十五師第七十三、第七十五團是以北伐戰爭時期的葉挺獨立團為骨干編成的,第十師第三十團是為共產黨所掌握的:第二十軍是由接近共產黨的賀龍(在起義后南下途中加入中國共產黨)指揮的。在南昌,還有原由朱德指揮的受共產黨影響的第五方面軍第三軍軍官教育團和南昌市公安局保安隊。這些部隊,是黨在大革命時期培植和給予重要影響的正規革命武裝的主要部分,也是舉行南昌起義的主要軍事力量。

  1927年7月27日,領導南昌起義的中共前敵委員會(簡稱前委)在江西大旅社成立,由周恩來、李立三、惲代英、彭湃組成,周恩來任書記。

  7月28日上午,周恩來來到第二十軍軍部會見賀龍,告知起義計劃,並以前委名義任命賀龍為起義軍總指揮。

  7月31日,前委決定8月1日凌晨舉行起義。

  英勇無畏的戰斗

  南昌市子固路165號,南昌起義賀龍指揮部舊址。大樓三層臨街窗口,3個白色箭頭,指示著當年彈痕所在位置。

  1927年8月1日凌晨2時,在以周恩來為書記的前委領導下,賀龍、葉挺、朱德、劉伯承等率領在黨直接掌握和影響下的軍隊2萬余人,舉行南昌起義!

  經過4個多小時的激烈戰斗,起義軍殲滅南昌守敵3000余人,佔領了南昌城。聶榮臻、周士第在南昌附近的馬回嶺,將第二十五師的大部分部隊也拉出來參加起義,於8月2日趕到南昌。

  起義勝利后,中國國民黨革命委員會成立,宋慶齡、鄧演達、賀龍、周恩來等25人被推舉為委員。起義部隊沿用國民革命軍第二方面軍的番號,賀龍為代總指揮,葉挺為代前敵總指揮。

  1927年8月3日,起義軍開始撤離南昌,取道臨川(撫州)、宜黃、廣昌,南下廣東,以期恢復廣東革命根據地,並佔領出海口,取得國際援助,然后重新舉行北伐。

  起義軍向廣東進軍途中,同前來堵截的國民黨軍隊進行多次激烈戰斗,雖然打了一些勝仗,但本身也遭受了很大傷亡。在1927年9月下旬攻佔廣東的潮安、汕頭后,主力部隊經揭陽向湯坑(今豐順縣城)西進,少數部隊留守潮、汕。這些部隊於10月初在敵人優勢兵力的圍攻下均遭到嚴重挫折,隻有第十一軍第二十四師的一小部分部隊,在董朗等率領下轉入海豐、陸豐地區,與當地農軍會合﹔駐三河壩的起義軍近800人在朱德、陳毅等率領下,轉入粵贛湘邊界地區,開展游擊戰爭。此后,周恩來等領導人到達香港。他們總結教訓,決定起義軍余部就地在農村開展武裝斗爭。

  武裝斗爭的起點

  南昌起義后的第六天,中共中央在湖北漢口召開緊急會議,即“八七會議”。會議著重批評了大革命后期的右傾機會主義錯誤。毛澤東根據大革命失敗的慘痛教訓,在發言中指出:“以后要非常注意軍事,須知政權是由槍杆子中取得的。”會議確定了實行土地革命和武裝起義的方針,提出了整頓隊伍、糾正錯誤而“找著新的道路”的任務。

  三河壩戰斗后,朱德、陳毅等率部開展游擊戰爭。在作戰一度失利、軍心渙散的危急關頭,朱德在江西省安遠縣天心圩對部隊進行思想整頓,在大余縣城進行整編,在崇義縣上堡進行整訓。這就是意義深遠的“贛南三整”。

  一棵大樹之下,朱德單手叉腰、昂首挺立,神情堅定地向戰士們講話。戰士們緊握鋼槍,手擎紅旗,認真傾聽……南昌八一起義紀念館裡的一處大型場景,逼真地再現了在天心圩進行思想整頓的情景。“朱德同志領導南昌起義余部進行‘贛南三整’,在部隊建立黨支部,實現黨對軍隊的全面領導。這為創建一支黨領導下的新型人民軍隊奠定了重要基礎。”南昌八一起義紀念館副館長、副研究館員熊艷燕說。

  1928年1月初,朱德、陳毅率起義軍發動湘南起義。4月下旬,朱德、陳毅率領南昌起義保留下來的部隊和湘南起義農軍1萬余人,陸續轉移到井岡山地區,與毛澤東領導的部隊在寧岡礱市會師。會師后,成立工農革命軍第四軍(后改稱工農紅軍第四軍),朱德任軍長,毛澤東任黨代表和軍委書記,進一步鞏固和擴大了井岡山革命根據地。

  南昌八一起義紀念館內,一尊巨大的軍旗雕塑引人注目,鮮艷的紅底上面,是金黃色的五角星和“八一”兩字。紀念館館長、研究館員王小玲介紹,1949年6月,中國人民革命軍事委員會主席毛澤東,副主席朱德、劉少奇、周恩來、彭德懷,發布了《中國人民解放軍軍旗、軍徽樣式》的命令,從此軍旗、軍徽上都綴著“八一”兩字。

  八一軍旗獵獵,八一軍徽閃耀。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人民軍隊由小到大、由弱到強,成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領土完整,保障國家和平發展的鋼鐵長城,成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堅強力量支撐!

  版式設計:沈亦伶

(責編:邱燁、羅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