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新余城鄉交通融合

公路通 產業興

本報記者 鄭少忠 楊顏菲

2021年01月29日07:2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走進江西省新余市,筆直寬闊的馬路通達四方,來來往往的汽車載著農產品駛向城市商超,也載著城裡的游客到鄉村觀光。近年來,新余市大力實施城鄉融合交通戰略,將域內9條國省道公路與農村公路無縫連接,4800多公裡的高速、國省道、農村公路網縱橫交錯,鋪就了鄉親們脫貧奔小康的致富路。

  公路通,產業興。分宜縣操場鄉太湖村脫貧戶鐘桂生勤勞肯干,種西瓜、種枇杷,但因交通閉塞,產品賣不出去。政策支持,村裡修通產業路,解決了農產品賣難,鐘桂生種了70畝水稻、3畝蜜橘,發展了20畝水面養殖,2020年收入10多萬元,成為遠近聞名的“產業脫貧之星”。

  “現如今,村裡的農產品在產業基地打包裝車,沿著縣道、省道直接上高速,再也不愁運不出去了!2020年村民人均純收入達13860元。”太湖村黨支部書記黃銀生難掩喜悅。

  公路修通后,老百姓的致富勁頭越來越足。坐擁星落湖、桃源洞等自然景觀和塘西古村落等人文景觀,操場鄉年吸納旅客近萬人次。農民黃紅牙看到了商機,搞起了農家樂,“2020年收入20萬元左右,今年我打算擴大草莓和枇杷種植,游客多,農產品在家門口就能賣個好價錢。”

(責編:羅娜、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