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黨題材美術經典

為紅色起點譜寫視覺史詩(品味紅色經典②)

陳履生

2021年02月03日08:3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在革命歷史題材美術創作中,“建黨”是一個既經典又頗受重視的題材。一批建黨題材美術經典,生動表現中國共產黨成立這一開天辟地的大事變,融匯成一部恢弘壯闊的視覺史詩,凝聚精神偉力,在歷史和藝術的長河中熠熠生輝、影響深遠。

經典題材產生優秀作品

先后誕生的《南湖》《瞻仰》《在黨的“一大”會議上》《啟航——中共一大會議》等作品,是新中國美術創作中建黨題材經典之作。它們既是歷史的生動記錄,也是美術創作時代特點的具體表現。

建黨題材本身具有重要地位和特殊意義,涉及的時間、地點、人物又是特定的,所以其創作表現具有相當的難度。在國家組織的大型主題性美術創作工程等項目帶動下,美術工作者對建黨題材創作始終抱以極大熱情,努力克服困難,不斷以各種形式探索建黨題材創作,並在深化主題表現等方面,呈現出各個時期不同的創作特點。

縱覽這一主題的美術作品,創作重心主要集中在對會議現場和相關革命遺址的刻畫上。為克服影像資料匱乏的困難,真實還原歷史情境,把握建黨的重要意義,許多創作者實地考察,深入上海興業路76號中共一大會址和浙江嘉興南湖紅船,不斷寫生、收集資料,用情塑造題材內容、用心體悟精神內涵,創作出一批優秀作品,為表現建黨題材作出有益嘗試。

革命聖地成就紅色山水

建黨題材美術經典,主要分為中國畫和油畫兩大類,代表山水和人物兩個不同的創作維度。其他畫種也不乏佳作。

中國畫創作領域,朱屺瞻、錢鬆喦、陸儼少等名家都創作過建黨題材作品,堪稱經典。他們的創作,基本都是在山水畫范疇內表現與建黨題材相關的建筑、紅船以及自然環境,呈現出不同於傳統山水畫的藝術新貌。

朱屺瞻1961年創作的《南湖留勝跡》,以傳統山水畫的構圖刻畫了南湖全貌,中景的湖心島佔據半個畫幅﹔煙雨樓和紅船盡在畫面之中,以中國傳統山水的美學意境呈現新的思想內涵。

錢鬆喦是表現南湖題材最多的畫家。他利用巧妙的構圖,刻畫獨特的南湖景觀,表現了新中國“紅色山水”以革命情懷入畫的特點。在南湖題材創作中,錢鬆喦也刻意求變。1964年1月前后創作的《煙雨樓》,筆墨氤氳,富有文人意趣。他將煙雨樓作為畫面主體置於南湖中心,此時,煙雨樓已經連接了南湖的象征意義。此后,錢鬆喦一畫再畫南湖時,畫面不斷發生變化,重要的是出現了具有象征性的那條紅船。如其中一幅作品題跋為“訪問嘉興南湖,仰瞻革命紀念船”。另一幅作品,近景是鬆和竹,寓意長青﹔中景是拱橋、柳樹和盛開的桃花,充滿春之生機﹔遠處柳樹掩映中的紅船,雖然在上方遠景處,卻是點睛之筆,既展現出革命勝利后的新景象,又深蘊題材的重要意義。

與刻畫南湖意象不同,上世紀60年代初陸儼少創作的表現中共一大會址的《偉大的起點》,展現出中國畫表現革命聖地的新視角。畫家選取后人瞻仰會址這樣的構思立意,以國際友人下車步入會場的景象,表現了這一題材繼往開來的意義。城市中的建筑和汽車等頗具時代感的物象構建,強化了畫面的時空感,喚起觀者的情感共鳴。無獨有偶,立意相似的沈柔堅版畫《瞻仰》,畫面色彩層次豐富、鮮艷熱烈,生動刻畫了少數民族群眾參觀中共一大會址的激動心情。

這些建黨題材美術作品,結合中國傳統山水畫筆墨和版畫語言,很好把握住了歷史和現實之間的關系,並在建筑以及周邊環境的處理上盡可能還原歷史的氛圍和意境,將歷史建筑與紅船像精神標識一樣刻進畫面,使作品區別於一般的創作,擁有了紅色文化內涵,對該時期的美術創作具有重要示范意義。

時代視野豐富歷史情境

與中國畫創作將革命聖地與山水畫完美結合不同,建黨題材的油畫創作,將視野從革命聖地轉向對與會代表和歷史情境的刻畫,使建黨題材從描繪會址轉向表現會議,體現了時代特征,實現了藝術突破。

1964年,時年71歲的顏文樑創作了油畫《南湖》。這是一件廣為人知的經典之作,表現了旭日初升、水天一色的南湖景色。擅長表現獨特細膩美感的顏文樑,運用色調抒發充滿希望的情感,使畫作具有了弘揚紅船精神的特定內涵。這樣的現實主義表現手法,顯示出鮮明的時代特色。

為藝術再現中國共產黨成立初期歷史畫面,1977年,陳逸飛、邱瑞敏首次直接描繪“一大”會場,創作了油畫《在黨的“一大”會議上》,成就了影響深遠的美術經典。畫面採用肖像畫的方式描繪了6位一大代表,站著講話的毛澤東是畫面的焦點。畫中人物表情庄嚴、堅毅,充滿信心,昭示著中國共產黨革命事業的遠大前程。作者巧妙地取會議一角,並用極簡的藝術手法表現環境氛圍,顯現出還原歷史場景的匠心。

2009年,隨著國家重大歷史題材美術創作工程啟動,建黨題材的藝術表現得到進一步拓展。何紅舟、黃發祥創作的《啟航——中共一大會議》,將革命歷史題材創作帶入到新的藝術境界,展現出建黨題材在新世紀的創作特點和開拓創新。作品聚焦浙江嘉興南湖紅船,表現了與會代表登上紅船的歷史瞬間。從上海趕來的代表們行色匆匆,意氣風發,回眸相望時的眼神,既包含著理想信念的堅定,也表達著對未來的憧憬。畫面定格的群像,在風起雲涌的背景襯托下,像紀念雕塑一般,無聲地傳遞著“紅船精神”。以其為代表的創作,將建黨題材美術創作向前推進了一步,開啟革命歷史題材美術創作的新思考、新探索。

在黨史畫卷中,建黨題材作為開篇之作,其創作演變也代表著革命歷史題材美術創作的發展進程。縱覽新中國成立以來創作的建黨題材美術經典,美術工作者構建了一個又一個歷史圖像,用藝術彌補了歷史上影像資料的不足,生動而深刻地展現了建黨歷史畫卷。

(責編:邱燁、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