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宜推進社會治理創新 助力疫情防控

2021年02月04日08:52  來源:江西日報
 

  1月28日,分宜縣洞村鄉一名在外務工人員進入“畫屏分宜”客戶端,在“三中心”融合平台點單,想了解返鄉是否需要核酸檢測及隔離等事項。管理員接單后,按照屬地管理原則,派單給所屬村級志願者。志願者迅速接單,與這名務工人員對接,解疑釋惑。這是分宜縣運用“三中心”融合平台服務群眾、助力疫情防控工作的一個實例。

  分宜縣融媒體中心、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志願者服務中心“三中心”融合,是該縣2019年以來深化媒體融合改革、推進社會治理創新的新舉措。該縣以“畫屏分宜”客戶端為主平台,以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為主陣地,以志願服務為主抓手,建立“三中心”融合服務模塊,健全縣、鄉、村三級統一調度制度,形成線上線下“點單、派單、接單、評單”服務閉環,從而推進文明實踐活動、志願服務活動,打通服務群眾“最后一米”。

  “三中心”融合平台建立以來,全縣直接融合陣地297個,成立志願服務隊伍327支,招募志願者4500余名。在當前冬春疫情防控重要時期,“三中心”融合平台主動響應群眾需求,調度志願者到商場超市、居民小區、田間地頭,開展防疫宣傳活動,參與各村、社區出入口疫情防控監測點值班值守。目前,該平台接單派單1129件,直接聯動千余名志願者參與疫情防控工作。據統計,共發放防疫宣傳單3.6萬份,張貼防疫海報2.24萬份,出動人員2.23萬人次,累計服務時長4.94萬個小時,勸導取消婚宴、生日宴、喬遷宴等300余起。 (記者胡光華 通訊員黃傳庚、甘婕妤)

(責編:邱燁、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