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成頤養之家736個,覆蓋所有行政村,惠及上萬老年人

農村養老的新余探索(人民眼·農村養老服務)

本報記者 鄭少忠 朱 磊 戴林峰

2021年02月05日07:2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圖①:江西新余市渝水區平川村曉康診所醫生為頤養之家老人做健康體檢。

  陳 東攝

  圖②:新余市渝水區花田村頤養之家老人在吃午飯。

  趙春亮攝

  圖③:新余市分宜縣上鬆村頤養之家老人與志願者一起包粽子。

  胡谷城攝

  圖④:新余市高新區南嶺村頤養之家老人在健身。

  凌厚祥攝

  引子

  不見炊煙起,但聞飯菜香。江西新余市渝水區水北鎮潭江村這間老屋,是何菊仔老人操持了大半輩子的廚房。灶爐久未生火,老人卻手捧一大碗高湯米粉,哧溜哧溜吃得舒爽。

  “村裡的頤養之家管一日三餐,配送員准點上門,每月隻交200元伙食費。”老人笑道。

  吃飯曾是讓何菊仔老人犯愁的事。兒子在外務工,老伴已經過世,她獨自生活,膝關節病變使得她步履愈發蹣跚,出門不便,常常“煮一鍋飯吃一天,炒兩個菜管三餐”。

  何菊仔老人曾經面臨的生活問題,不少農村留守老人也同樣遇到。

  農村老齡化嚴重,如何讓1億多農村老年人老有所養、老有所依、老有所樂、老有所安,是擺在全社會面前的一個課題。

  《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意見》《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建立健全城鄉融合發展體制機制和政策體系的意見》均明確提出:“構建多層次農村養老保障體系,創新多元化照料服務模式。”

  近年來,新余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在農村全面推行“黨建+頤養之家”,為農村留守老人、獨居老人及生活困難老人等提供日間生活照料、精神慰藉等服務,著力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目前,全市已建成農村頤養之家736個,為1萬余名老年人提供服務,覆蓋所有行政村和有需求人群。

  不久前,農業農村部、國家發展改革委發布第二批全國農村公共服務典型案例,新余“黨建+頤養之家”探索經驗名列其中。

  開火起灶

  為留守老人解難題,水北鎮3年建起27家老年食堂

  倏起的火焰畢畢剝剝,漸熱的油鍋滋滋作響。92歲的桂新人眼不花、耳不聾,白發整整齊齊地綰在腦后,手持鐵鏟上下翻炒,粉皮白仁的花生米沒多久便酥脆泛紅,香味扑鼻。

  “我們這群老人越活越有滋味!”桂老太爽朗地笑著,抓起一撮鹽巴,均勻撒在花生米上。

  這個充滿煙火氣的小院,是新余市渝水區水北鎮伍塘村熊坑村民組頤養之家,20多位留守老人彼此照應,在這裡已經生活了7年多。

  伍塘村在新余市率先建設頤養之家。桂老太打趣:“我們這個家啊,是大水沖來的。”

  時針撥回到2010年5月,新余遭遇強降雨,洪水涌入村庄,水北鎮80余間房屋坍塌、400余間受損。

  一場水災,牽動了水北鎮不少外出務工游子的心。全鎮5.3萬人中有1.6萬多人外出務工,他們的背后是一位位留守老人,桂老太就是其中一員。

  桂老太有兩兒兩女。大兒子干建筑工程,帶著百十號人的施工隊走南闖北﹔小兒子西南交通大學畢業,如今是一家公司的技術骨干﹔兩個女兒都嫁到了城裡,平時忙生意,逢年過節拎著大包小包回家看望老人。

  兒女爭氣,家庭和睦,桂老太讓村裡人羨慕。但洪水來襲時,她獨守老宅,家裡進水1米多深。小兒子熊水發急匆匆往村裡趕,不料公路被洪水沖毀。“母親困在老屋裡,我們在電話裡急哭了。”熊水發滿心愧怍,多虧武警官兵上門營救,母親才脫了險。

  水災過后,桂老太的兒女們接母親進城,輪流照顧。老人卻住得不自在:兒女們一早就上班去了,自己想下樓到小區裡轉轉又怕迷路,隻好在沙發上干坐著,半年病了兩回。

  本來說好在子女家輪流住,可一輪還沒轉完,桂老太就執意要回鄉下,“兒女們起早貪黑工作,下了班還得拉扯孩子,哪能圍著我老太婆轉?”子女們急了,覺得沒把母親照顧好,商量著在城裡找家條件好的養老院。老人卻不願意:“城裡的養老院雖好,但花錢不少,再說老了以后總得落葉歸根。”

  桂老太一家的煩惱,是不少農村留守老人共同面臨的養老難題。在新余農村,不少人家子女在外打拼,傳統家庭養老功能弱化﹔公辦敬老院規模有限,民辦養老機構費用較高,一些老人經濟上承擔不起、觀念上接受不了。

  正當桂老太一家發愁時,渝水區著手探索“黨建+商會”工作:成立民營企業家商會並在商會建立黨組織,把本土民營企業家組織起來,參與農村社會治理。2012年9月,水北商會率先成立,在促進會員企業發展的同時,引導民營企業家投身公益、報效桑梓。

  “助力災后重建,不是簡單地捐錢蓋房,得為留守老人解決實際困難。”從泥瓦工成長起來的水北商會黨委書記、會長鄒細保說,商會黨委成立不久便組建了黨員志願服務隊,牽頭在伍塘村等地試辦老年食堂,為60歲以上老人免費供餐。

  聽說村裡籌辦老年食堂,桂老太歸心似箭。拗不過母親,兒女們隻得同意:“回去試試,不行再接您回來。”

  2013年9月5日,伍塘村老年食堂開火起灶。“人熟是一寶,大家圍坐一桌,熱鬧著嘞!”桂老太一回來就不願再離開了。食堂設在災后重建的村民活動中心,離她家很近,“抬腳就能來”。商會聘請專職廚師,餐餐變著花樣,老人們吃得舒坦。

  不久后,水北商會黨委又發動40余名民營企業家,捐資850余萬元設立水北農村居家養老基金,在全鎮推廣老年食堂。短短3年,水北鎮建起27家老年食堂。2016年7月1日,水北商會黨委被授予“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稱號。

  眾人拾柴

  黨建引領,政府與社會同創共建有序推進

  一分錢不花,免費吃飯,老人們起初心裡犯嘀咕:這白吃白喝的事情,長久得了嗎?

  在水北鎮樓山村,老年食堂就熄過火。

  步入樓山村,一條青石小巷穿村而過,新舊兩座院落比肩而立。老祠堂灌風漏雨,是老年食堂舊址﹔新磚房窗明幾淨,是如今的頤養之家。兩扇虛掩的大門背后,藏著這個“家”探索前行的往事。

  2013年試辦老年食堂,伍塘村的爐火已燒旺,樓山村連支鍋起灶的地方還沒有。樓山村黨支部書記簡香珠說:“我們挑來選去找不到像樣的房子,后來勉強把食堂辦進了老祠堂。”

  起鍋架灶的地方有了,誰來給老人做飯?村裡決定花錢買服務,可每月600元的勞務報酬缺乏吸引力,簡香珠隻得請時年66歲的母親符菊秀救場。

  “錢緊,隻能省著用。”彼時還是村會計的簡香珠掰著手指算賬:商會資助了5萬元啟動資金,后續開支要靠募捐。伍塘村走出的企業家多,食堂開辦之初有11位企業家出資260萬元成立養老基金,樓山村捐資的企業家僅一位。2016年底,樓山村老年食堂經營難以為繼,隻得熄火停炊。

  “樓山村的情況不是孤例。”鄒細保說,早些年開辦的27家老年食堂,三成左右出現過不同程度的運營困難,整體上存在資金投入不均衡、建設標准不統一、運營模式難持續等問題。

  2016年底,在總結渝水區等地探索經驗的基礎上,新余市出台在全市農村推行“黨建+頤養之家”工作的指導意見,在對2013年創辦的老年食堂改造提升基礎上,著力探索可復制、可持續的農村居家養老模式。

  ——下好黨建先手棋,將頤養之家與基層服務型黨組織建設結合起來,形成市縣指導、鄉鎮領導、村級主導、部門支持、社會參與的工作機制。

  ——頤養之家堅持普惠性養老定位,建設經費以財政投入為主,為每個行政村一次性投入10萬元。市、縣財政還劃撥專項資金,按每位老人每月100元的標准給予運營補貼。

  ——統一場所標准、設施標准、用餐標准、管理標准、收費標准,實行標准化運營。千方百計降低運行成本,讓基層承受得起、老人負擔得起。

  2017年7月,樓山村頤養之家開餐了。“早餐牛奶雞蛋,午餐葷素搭配,口味清淡,營養均衡,確保老人吃飽吃好。”簡香珠說,人均伙食費統一為每人每月不低於350元,其中200元由老人自繳。

  之前嘗試了免費食堂,老人們能接受繳費的頤養之家嗎?簡香珠起初也擔心。村兩委決定先設立緩沖期,第一個月算試吃。不承想,正式收費后,老人們紛紛報名繳費。“200元不算多,能負擔得起。”85歲的村民簡時來說,“頤養之家飯菜花樣多,比免費食堂吃得好,大伙出點錢也樂意。”

  繳費的意義,並非簡單湊份子,老人的心態也在悄然改變。“過去食堂免費,哪好意思過問錢是咋花的?如今,人人都出錢,個個有責任,大家真心把自己當成頤養之家的主人。”簡時來揚手指了指公示欄,“喏!照片裡的人是我,職務是理事。”原來,樓山村組織老人們依規成立了頤養之家理事會。根據章程,有人管採買、有人來記賬、有人當出納,還嚴格落實菜品24小時留樣等要求,管理日臻規范。

  “一餐下來,雞鴨魚肉各用了多少、花了多少錢,明明白白記上牆。”簡香珠說,理事會成立后,老人們自我管理,大事小事打理得井井有條。

  硬件也得到提升。2019年11月,一座80多平方米的磚房拔地而起,樓山村頤養之家有了專用場地。商會還幫著置辦冰箱、消毒櫃、電視、空調等。“越來越有家的樣子。”簡香珠感慨。

  “養老是全社會共同的責任,需要政府和社會形成合力,眾人拾柴火焰高。”新余市市長猶(王瑩)介紹,新余目前已籌集頤養之家建設和運行資金2億余元,其中社會捐助4100余萬元、財政投入6900余萬元、老人自繳6200余萬元、村級籌資2900余萬元。

  提質增效

  不隻老有所養,而且老有所醫、老有所樂

  2018年4月的一天,桂老太與伙伴們聚在頤養之家,見屋外陽光明媚,便想出去活動筋骨,哪知剛邁出門就頭暈目眩,一個趔趄摔倒在地。

  “桂老太暈倒了!快叫鄒醫生!”老伙伴們扯著嗓子喊。幾分鐘后,挎著急救包的伍塘村曉康診所醫生鄒文兵匆匆趕到,旋即為桂老太檢查傷情,並將現場測量的血壓等指標上傳至新余市急救中心。不一會兒,救護車趕來,老人被緊急送至市人民醫院,確診為急性腦梗塞。

  半個多月后,桂老太出了院,在鄒文兵指導下在家裡進行肢體平衡等康復訓練。3個月后復查,老人恢復良好,基本上沒留下后遺症,“多虧了鄒醫生搶救及時,幫我撿了條命。”

  2017年3月起,新余市在頤養之家建設基礎上,同步實施曉康診所推廣工程,通過改造村衛生室,打造一支住“家”醫療隊,為農村老人提供全天候的健康保障。

  “村裡過去也有衛生室,但診療條件簡陋。”在基層從醫23年的鄒文兵說,曉康診所按診察室、治療室、藥房等“八室一間”標准建設,成了鄉親們家門口的“微醫院”。

  “小診所診療條件上去了,我們鄉村醫生的診治水平也提升了。”鄒文兵說,曉康診所由鄉鎮衛生院統一管理、聘用鄉村醫生具體經辦。

  目前,新余市累計籌資4000余萬元,建成曉康診所381所。其中,68所與頤養之家一體化配套建設,94所與頤養之家相距百米之內,219所建在同一自然村。

  在頤養之家穩步推進醫養結合之時,新余市啟動了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試點工作。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的活動不時走進頤養之家。

  入夜,水北鎮金星村頤養之家燈火通明。鼓點響,琴聲揚,採茶戲演員甫一亮相,贏得陣陣喝彩。舞台上,一位老漢左手按弦、右手運弓,悠長的二胡旋律從指尖流淌,驟揚驟止的琴聲動人心弦。

  這是水北鎮新時代文明實踐所的志願者在為老人們送戲上門,二胡手正是金星村頤養之家的孤寡老人符華兆。

  誰能想到,這個台上神採奕奕的老人曾在外拾荒兩年多,平日裡沉默寡言。為把符華兆勸回來,金星村黨支部書記符建平沒少費心,可符華兆一聽要送他去鎮上的敬老院,立馬拉下臉。

  2016年底,新余市“黨建+頤養之家”實施后的首個吃住一體式項目在金星村落成,為孤寡老人提供公寓式養老服務。這一次,符華兆終於答應入住。

  一次,水北鎮劇團到頤養之家慰問演出,平時不愛往人堆裡扎的符華兆,竟不由自主地拿起伴奏演員的二胡。

  “您老會拉?”符建平問。

  “年輕時在公社宣傳隊學過,后來撂下了。”

  “拉一段給大伙聽聽唄,往后沒准得請您老伴奏。”

  半推半就的符華兆試著拉了一曲,真有那麼點意思。難得見符華兆露笑臉,符建平喜出望外,專門從水北鎮劇團借來二胡。打那之后,頤養之家常能聽到悠揚的琴聲,大伙的掌聲讓符華兆開朗起來,見人主動打招呼,精神頭好了不少。

  金星村建起新時代文明實踐站,有了專門的文化活動室,符華兆二胡拉得更勤了。符建平順勢動員他當文化活動室的管理員,符華兆也沒推脫。

  收發報紙、歸置圖書,大清早掐著點兒起床放廣播,晚飯后招呼大伙看《新聞聯播》……如今,符華兆每天過得充實。

  新時代文明實踐站活動多,志願者上門送文化,從慰問演出到健康講座,周周有安排,豐富了留守老人們的精神生活,頤養之家的文化養老有滋有味。

  溫暖人心

  把服務做到群眾心坎上,讓老人舒心、子女安心

  頭一回到頤養之家用餐,何菊仔老人吃了滿滿兩大碗。

  “飯菜燒得噴香的!”何老太心滿意足地擦擦嘴。第二天開餐時,她卻遲遲沒來。

  “不會出啥事吧?”潭江村第一書記敖新強趕緊上門。孰料,何老太正坐在小板凳上,端著一碗面條,顫巍巍地夾著腌菜。敖新強很疑惑:“頤養之家哪沒做好?您老咋不來吃飯了?”

  “食堂哪都好,可我一把老骨頭了,沒福分來享喲。”老人擼起褲管,指了指紅腫的膝蓋。原來,何老太患有嚴重的關節炎,從家到頤養之家500多米的路,緊一腳慢一腳地走,也得半個鐘頭。

  “放心!這福分您保准能享上。”第二天一早,頤養之家的配送員胡祖老上門送餐,何菊仔打開飯盒,熱騰騰的香氣扑鼻而來,晶瑩剔透的米粉浸在濃湯裡,托著金燦燦的煎雞蛋,筷子一撥,溏心汩汩。

  如今,何老太再沒為吃飯的事發過愁。在新余,像她這樣行動不便、改由頤養之家送餐上門的老人共有1777人,全市136個配送點托起“沒有圍牆的養老院”。

  這樣的暖心之舉還有不少。按政策要求,配送員崗位的選聘,優先招錄建檔立卡貧困戶,為何老太送餐的胡祖老就是其中一員。他的妻子患有小兒麻痺症,兒子先天殘疾,一家人日子過得緊緊巴巴。2017年5月,潭江村頤養之家落成,胡祖老負責送餐,妻子在食堂幫廚,不僅發工資,還管一日三餐。

  前些日子,何老太的兒子陳冬琴回家探親,恰好胡祖老來送餐,小陳握著老胡的手連連道謝。老胡感慨道:“我過去多靠扶貧干部幫襯,如今能為大家做點事,心裡高興得很!”

  “家庭是基層社會治理的重要依托。”新余市委書記蔣斌說,新余全面推行“黨建+頤養之家”,破解群眾關切的養老難題,提升了基層黨組織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實現了黨的建設、社會治理和民生工作的同頻共振。

  近年來新余在全市范圍內實施水庫退養,就得到頤養之家老人及其親友支持。水北鎮琴山村村民鄧火女就是一例,他主動拆除了自家網箱。

  鄧火女曾是村裡的建檔立卡貧困戶:妻子癱瘓在床,平時他一邊照護病人,一邊在水庫搞網箱養魚賺錢。2019年初,鄧火女的父母從鄰居處聽聞市裡開展水庫退養,生怕兒子想不通。80多歲的老兩口拄拐上門做工作:“我倆一天三頓全靠頤養之家,到點了飯送到嘴邊,有個頭疼腦熱還給發藥打針,這才沒給你添累贅……”不等老兩口說完,鄧火女表態:“我拆除網箱,您二老放心。”

  后來,村裡幫鄧火女聯系承包山地種柑橘,今年即將挂果。目前,水北商會已與他達成初步意向,擬採購柑橘供應給頤養之家。鄧火女干勁更足了,一得空就往果園跑,除草鬆土,修枝剪葉,打理得格外細致。

  在新余,這樣的故事還有不少。近年來,新余市開展了一系列農村人居環境整治行動,山塘水庫退出承包養殖,畜禽養殖場關停改造,廢舊房、違建房拆除等,得到大量頤養之家老人家庭理解和支持。

(責編:毛思遠、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