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繪“脫貧地圖”帶領村民脫貧致富奔小康

熊家林 顧天成

2021年02月07日07:40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南昌2月6日電(記者顧天成、熊家林)一棵四向伸展的大樹,枝丫上挂著數個圓圓的果實……令人驚訝的是,這並非某位小朋友的畫作,而是江西省廬山市蛟塘鎮芙蓉村駐村第一書記李然手繪的“脫貧地圖”,這樣的地圖他前后共畫了三張。

2017年,李然剛到芙蓉村就犯了難:這個江西省“十三五”時期省定貧困村處於丘陵地帶,全村69戶建檔立卡貧困戶“散落”在6個村小組中,要熟記每戶貧困戶的具體情況並非容易事。

於是,李然繪制出了第一張“脫貧地圖”,地圖中芙蓉村交錯分布的村道就像大樹延伸出的枝干,樹枝末端是他用圓圈標記出的每一位貧困戶信息。李然說:“回頭看,這幅地圖代表了我心中扶貧工作的第一階段,重點在落實扶貧政策,以最快速度改善特困戶的生活,解決危房、大病等問題。”

地圖上,盲人特困戶胡丙火的生活已經煥然一新。“丙火原先住的房漏雨透風,沒得灶台更沒得廁所。”胡丙火的兄嫂殷火蘭說。李然了解情況后,利用危房改造政策幫助胡丙火建起了新房。“算命改變不了命運,要改還得靠脫貧政策。”曾經以算命為生的胡丙火,如今再也不用四處流浪。

江西省廬山市蛟塘鎮芙蓉村駐村第一書記李然正在規劃村庄下階段的發展。新華社記者 熊家林 攝

第二幅脫貧地圖繪制於2019年元月,張貼在村委辦公室。李然說:“長遠看,脫貧關鍵靠產業和就業,手繪第二張地圖就是想把發展產業就業的思路展示給村民。”

54歲村民熊軍香的丈夫十余年前得了再生障礙性貧血症,喪失勞動能力。面對當時正在上學的一雙兒女、年邁高齡的婆婆和患病的丈夫,熊軍香既要照顧家庭,又要去石材廠務工。李然了解到熊軍香家的難處后因戶施策,推薦她到村裡的飛杰制衣扶貧車間工作。

“現在我走路五分鐘就能來車間,上班時間自由,隨時可以回家照顧婆婆和丈夫。”熊軍香說,如今在家門口務工收入也不低,活還比在石材廠輕鬆。除制衣車間外,芙蓉村近年來還發展了蛋雞養殖、稻蝦共養、草莓採摘等產業,村集體經濟有了新突破。

江西省廬山市蛟塘鎮芙蓉村駐村第一書記李然的三個版本“脫貧地圖”。新華社記者 熊家林 攝

隨著村庄發展進入鄉村振興新階段,李然開始琢磨下一張手繪地圖。與前兩幅思路明確的地圖不同,這張初稿上還標著許多紅點、橫線和問號。李然解釋說,脫貧后如何帶著村民高質量奔小康還需要探索,但他准備從教育、村庄環境、產業升級等方面入手,為芙蓉村的未來打基礎。

李然帶記者來到芙蓉小學,曾經隻有低年級的村小已經升級為完整設置六個年級的“完小”,並建起可與市內重點小學同步教學的網絡多媒體課堂。同期,投入200多萬元、高標准建設的幼兒園讓村裡孩子在家門口也能享受優質教育資源。

李然說,知識改變命運,不斷幫助村民更迭知識和觀念,是徹底斬斷窮根的關鍵。手繪村庄地圖也將和村民生活一同不斷“版本更新,持續優化”。

(責編:邱燁、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