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江西省國企主要經濟指標持續全面增長

實現營業收入8711億元,同比增長19.9%

2021年02月07日17:32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2月7日,江西省國資國企工作會以視頻方式在南昌舉行。會議回顧總結2020年和“十三五”國資國企工作情況,研究提出“十四五”目標任務,部署安排2021年重點工作,乘勢而上推動國資國企奮力開啟“十四五”高質量發展新征程。

2020年,江西省統籌推進疫情防控與國資國企改革發展黨建工作,推動國有企業經濟效益企穩回升,主要經濟指標在前兩年高基數的基礎上實現全面增長。全省國有企業資產總額43370億元、淨資產16965億元、實現營業收入8711億元,分別比上年增長17%、17.9%、19.9%。

2020年是極不平凡的一年,面對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帶來的沖擊,江西省國有企業進一步發揮好“頂梁柱”作用,全力做好“六穩”“六保”工作,充分彰顯國資國企責任擔當。江銅集團、省投資集團、新鋼集團、江鎢集團等10家省屬國企克服困難按期完成日產100萬隻口罩任務。建工集團在省內外搶建改造防疫病房3000余間,省投資集團、交投集團、水投集團等省屬企業降低用水用氣費用、減免租金和車輛通行費等超50億元。大成公司第一時間復工復產保糧油供應和價格穩定。另外,全省國有企業減免租金9.5億元,惠及各類市場主體4.1萬戶。

國有企業是經濟發展的“壓艙石”“穩定器”,省屬國有企業遞交發展亮眼成績單。通過全面開展對標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動,“一企一策”優化高質量專項考核指標等舉措,省國資委監管企業提質增效增加效益近20億元。開展“項目建設提速年”活動,推動省屬國有企業重大項目投資創歷史新高,全年共完成投資818億元,同比增長28.9%。省出資監管企業科技支出達90億元,其中R&D研發投入80億元,連續8年增速保持在10%以上﹔新增專利300余件。

2020年,江西省開啟打造國企改革“江西樣板”新征程,在全國率先出台三年行動實施方案,推動重點領域改革實現新突破,助力全省國有資本布局更加優化,國有企業的活力、創新力、競爭力和貢獻力顯著提升。全年新增混改企業63戶,引進非公資本11.65億元,江銅集團獲全國A類評級。率先全國基本完成駐贛央企退休人員社會化管理,完成實質性移交12.7萬人,得到國務院國資委的點名表揚。新鋼集團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移交屬地管理。

2020年全省國資國企工作取得明顯成效,形成了全省國資國企改革發展新局面,為“十三五”畫上圓滿句號,為“十四五”時期各項工作開好局、起好步奠定堅實基礎。五年來,全省國有企業資產總額、營業收入、利潤總額分別為十三五初期的2.5倍、1.8倍、1.7倍,年均增長20%、12.7%、10.9%。省屬國有企業資產總額、營業收入、利潤總額分別為十三五期初的2.3倍、1.7倍、3.1倍,資產、收入、利潤分別列全國地方省級監管企業第17位、11位、11位,排名分別前進3位、5位、5位。

據悉,2021年,江西省國資國企系統將緊緊扭住實施國資國企改革創新三年行動總目標,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堅持黨對國有企業的全面領導,加快國有經濟布局優化和結構調整,加快完善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深化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改革,健全管資本為主的國有資產監管體制,推動國有企業的活力、創新力、競爭力和貢獻力“四個提升”,奮力打造國企改革“江西樣板”再出發,為描繪好新時代江西改革發展新畫卷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責編:邱燁、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