傾其所有捐資助學,九旬老人伍麗天認定“付出就是最大的收獲”——

“上海奶奶”與都昌孩子的不解情緣

2021年02月10日07:18  來源:江西日報
 

她在上海的繁華之地有自己的房子,可是她卻賣掉房子,到江蘇昆山買了一套小公寓住,用多出來的錢在都昌縣捐建希望小學﹔她每個月退休金有1萬多元,可是她規定自己每天的花費不能超過10元,省下錢來給孩子們發獎學金﹔她自己沒有孩子,可是她把希望小學裡所有的孩子都當成自己的孩子……

這位好人名叫伍麗天,今年91歲高齡。近日,她在昆山南站附近迷了路,當民警將她送回居住的公寓后,發現門上寫有“付出就是最大的收獲”9個字。這9個字的背后,蘊藏著這位“上海奶奶”傾情助學的溫暖故事……

一份無私的奉獻

春節臨近,陽光暖暖地晒在都昌縣蘇山鄉伍鳴希望小學美麗的校園裡。這裡的一草一木、一房一桌、一人一物,都融入了“上海奶奶”伍麗天的深情厚愛。

退休前,伍麗天是上海評彈團的教師。她無兒無女,把全部的精力都貢獻給了評彈教育事業。一次偶然的機會,伍麗天看到一所貧困山區學校沒有門窗,隻有一位年紀很大的老師在那裡教孩子。這個場景強烈地震撼著她的內心,從此,她就開始了漫長的助學路。2013年,伍麗天拿出全部積蓄,在貴州畢節捐建了一所希望小學。

2015年,伍麗天將地處上海市中心繁華地段唯一的房產變賣后,到江蘇昆山買了一套小公寓居住。多出來的50萬元,則通過上海市希望工程辦公室和江西省青少年發展基金會,在都昌縣蘇山鄉捐建了一所希望小學。而此時,伍麗天老人已被查出患有肺癌,但她選擇了保守治療,把省出來的錢全部用於助學。

伍麗天在助學方面幾乎是傾其所有,但自己在生活上卻簡朴到了極點。2016年7月,伍鳴希望小學竣工,伍麗天特意前往都昌縣參加落成典禮,並且受聘擔任伍鳴希望小學名譽校長。“當時,考慮到伍奶奶年紀大了,我們特意到九江火車站去接她,一見面,我們都大吃一驚,當時已經86歲高齡的伍奶奶為了省錢,竟然是買最便宜的普快硬座,輾轉趕來的。”回憶起當時的情景,伍鳴希望小學校長袁曉輝依然感動不已。

竣工典禮結束后,學校安排伍麗天到縣城住賓館,但老人謝絕了,堅持要在設施簡陋的學校宿舍住。“住賓館花費大,我住簡單些沒關系,房間裡有張床就行。”

住了半個月,老人依依不舍地離開伍鳴希望小學,學校派老師護送她回昆山。護送的老師來到老人家中,眼睛不禁濕潤了。“伍奶奶住的房子隻有50平方米,擺設極其簡朴,卻很雅致。其實,她每個月的退休金有1萬多元,可她規定自己每天最多隻能花10元錢。她說要把退休金都存下來,給孩子們發獎學金。”

一份深深的牽挂

2017年11月,伍麗天第二次來到伍鳴希望小學看望孩子們。這一次,她同樣是一個人坐普快硬座,住在學校的宿舍,每天和學生們吃一樣的飯菜。老人非常喜歡畫畫,這次她帶來了自己出版的畫冊,捐給學校。翻開畫冊,一花一草、一樹一木,都融匯著老人的善良、愛心、樂觀和堅強。“我希望孩子們能感受到美,努力做一個至善至美的人。”

“伍奶奶每天都要到教室看看,教孩子們畫畫,跟孩子們談心,教育他們要好好學習、孝敬父母、熱愛祖國。和孩子們在一起時,她總是非常開心,一天到晚樂呵呵的。兩次來學校,都給孩子們發獎學金,一發就是好幾千元,她真的像孩子們的親奶奶一樣。”袁曉輝動情地說。

伍麗天還與學校簽訂了長期幫扶協議,在該校設立獎學金,每年資助家庭困難、品學兼優的孩子。

這一次,伍麗天又在學校住了半個月。“我每年都會來看你們的。”離開時,她動情地說。回到昆山后,老人牽挂著伍鳴希望小學的孩子們。她為學校擬定了“誠實簡朴,勤奮樂群”的校訓,還譜寫了《伍鳴希望小學校歌》,歌詞寫道:“改造家園是我們的志願,建設祖國是我們的重任,讓我們攜手並肩,朝著美好的未來,向前進,向前進,向前進!”字裡行間,寄托著對孩子們的殷切希望。

由於年紀大了,這幾年,老人沒有再來學校,但她總是通過微信、電話等方式,向老師了解學校的發展情況。每當聽說孩子們取得好成績時,她總是特別開心。

一份濃濃的祝福

日前,央視新聞報道了伍麗天省吃儉用、捐資助學的感人事跡后,感動了無數網友,大家紛紛點贊。

1月25日,都昌縣委教育工作領導小組專門向伍麗天發去感謝信。縣裡還委托上海都昌商會工作人員,上門看望老人,送上深情的祝福,表達衷心的感謝。

昆山當地社區工作人員和志願者也每天上門看望伍麗天,照料她的生活。但是,老人總是怕麻煩別人,總是說:“我自己能行呢。”

伍鳴希望小學的孩子們精心錄制了視頻,向伍麗天奶奶送去問候。“看著孩子們用從練習本上撕下來的紙給我寫信,信封上畫著小紅心,我就想掉眼淚,我太想孩子們了!再過一個多月,我就要跨入92歲的大門,助學行動我一定會堅持下去。”袁曉輝將孩子們的祝福視頻發給伍麗天老人后,老人回復了這樣一段話。

記者手記

一座精神的富礦

每月退休金有1萬多元的伍麗天老人,對自己“摳門”到了極點,對孩子們卻大方到了極致。是什麼樣的精神,讓她傾盡所有、捐資助學?答案就是老人門上那9個字:付出就是最大的收獲。

石蘊玉而山輝,水懷珠而川媚。一個人之所以魅力無限,不是因為他外表有多麼漂亮,而是因為軀體裡有一個至善至美的靈魂,伍麗天老人就是這樣一位有著至善至美靈魂的人。

蕭伯納說:“人生不是一支短短的蠟燭,而是一支暫時由我們拿著的火炬。我們一定要把它燃得十分光明燦爛,然后交給下一代的人。”身為教師的伍麗天老人,就是這樣一位延續著火炬的人。

著名教育家陶行知說:“捧著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伍麗天老人留給我們的,是一座精神的富礦!(記者 曹誠平)

(責編:羅娜、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