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層】高鐵站的90后女防疫員

張志斌 付森

2021年02月17日21:40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劉琳正在對母嬰候車室等重點區域進行消殺作業。丁波 攝
劉琳正在對母嬰候車室等重點區域進行消殺作業。丁波 攝

人民網南昌2月17日電 戴著口罩,背著噴霧器,來回消毒……今年春節期間,在上饒高鐵站,一位個頭不高的女防疫員吸引了乘客們的注意,她和同事們每天都扛著幾十斤重的防疫消殺藥水在9600平方米的站房內來回消殺。

她是中國鐵路南昌局上饒車務段客運員劉琳,年僅25歲的東北姑娘,同事們平時都叫她“琳妹妹”。

2020年春運以來,上饒高鐵站組織休班職工參與到車站疫情防控工作中。劉琳主動請纓負責車站消殺,一開始同事們並不同意,“一個女孩子,消毒桶都背不動怎麼消毒。”劉琳二話不說,背起地上的噴霧藥桶,擺弄兩下,噴洒起消毒藥水也像模像樣,大家才同意她“試兩天,干不動就回去測溫”。但東北女孩兒不服輸,春節期間,她一直堅守在消殺一線。

“本來想干最重要的活,一不小心干成了最重的活。”劉琳談起防疫消殺時這樣開玩笑說。她說,候車室內人來人往,噴洒消毒液既要保持均勻,又要避開旅客和行李,一趟下來走走停停要三四個小時。一天下來,口罩和護目鏡的勒痕在臉上清晰可見,可她並不在意,還戲稱“這是我的‘戰疫妝’”。

劉琳的休息時間全泡在了車站,防疫消殺、測溫引導、防疫物資發放……等到晚上,帶著“戰疫妝”的她便犯了難。因為是家中的獨女,她幾乎每天都要和遠在黑龍江省密山市的父母視頻聊天,但她怕臉上的勒痕暴露了自己。因此,在與父母視頻時,她要麼挂掉視頻回撥語音,要麼躲在昏暗或背光的地方才敢接聽。“主要還是怕他們擔心,我過年又不能回家,得讓他們相信我在這邊一切都很好。”

從2017年參加工作開始,每個春運劉琳都堅守在車站。“以前是客流大,車站人手比較緊張,今年旅客雖然少了,但我們的責任更重了。”劉琳說,待春暖花開時,我就帶著男友回黑龍江看爸媽。

(責編:毛思遠、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