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是奮斗出來的”——美術展聚焦人民主題表達

2021年02月18日08:2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本報電 (記者賴睿)中華藝術宮跨年賀歲大展“幸福是奮斗出來的——藝術家作品中的人民主題表達”日前開幕。500多件展品來自中華藝術宮(上海美術館)館藏和中國美術館、湖北美術館、上海中國畫院、劉海粟美術館、上海油畫雕塑院、張充仁紀念館、丁聰美術館等機構以及藝術家自藏的部分重要作品。

在十個展館空間、5000余平方米的展區中,“翻身勞動”“建設生產”“努力奮斗”“美好家園”“青春放飛”“發展富強”六個主題單元因勢分布,組成主題突出、內容豐富、視角遼闊、形態多樣、引人入勝、雅俗共賞的整體展覽形象。展覽同時也展現了藝術家與人民的休戚與共、血肉相連,與時代的肝膽相照、同步前行的藝術實踐。

本次展覽策展人李曉峰介紹,雖然這些作品大多以前展出過,但展陳方式卻是全新的,尤其是對照展出的手法,包括不同畫種、不同類別、大小尺寸的對比,還有相同題材的對照等。例如,同樣反映普通勞動者的工作場景,展覽把攝影、油畫並置在一面牆上,直觀地反映了各行各業普通勞動者積極奮進的精神面貌﹔上海寶鋼總廠的題材,有油畫與版畫的對比﹔礦工題材,有大幅肖像畫和攝影作品的對比等。

據悉,本次展覽中還有大量充滿時代脈動的作品,題材包括世博會、進博會、大飛機、共享辦公等,反映了新時代人民新生活、城市新面貌。

展覽通過幾代藝術家的創作作品,藝術聚焦中國人民不斷奮斗追求幸福生活的多彩畫面,涵蓋了中國畫、油畫、雕塑、版畫、連環畫、年畫、宣傳畫、動畫、漫畫、農民畫、攝影等藝術形式,串起“站起來”“富起來”“強起來”的故事線索、歷史線索和邏輯線索。

“展覽作品以上海本土美術創作為主,既有壯闊史詩的觀感,也充滿了人間煙火氣。足夠大的形式跨度和時代跨度,也體現出中國城市的發展變遷。”李曉峰說。

(責編:邱燁、毛思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