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都老街 夜巷不夜

2021年02月21日08:29  來源:江西日報
 

  濃濃年味,濃濃鄉情。2月15日,記者來到改造一新的南昌市青雲譜區洪都特色美食一條街,發現這裡人來人往,熱鬧非凡。在這條以上世紀蘇式老建筑為主、修舊如舊整潔明亮的街道,重新嵌入的各種雕塑和洪都工業元素喚醒了居住在此幾代洪都人的記憶。入夜,燈光亮了起來,麗麗水煮總店、老三樣等“網紅店”人潮涌動,一度沉寂的洪都老生活區,又鮮活、亮麗起來了。

  說起洪都老生活區的變化,1958年進廠、住洪都一區的老工人徐盛濱感受最深:“改造前,老生活區臟亂差﹔改造后,燈光明亮,環境優美……我們一幫老人沒事就在新添的休閑椅上坐一坐,晒晒太陽、聊聊天,都舍不得從這搬走。”

  歷史文化是城市的靈魂,最能體現一個城市的文化積澱和精神氣質,洪都社區正是如此。舊城改造並不單單是拆與建這麼簡單,青雲譜區最大限度尊重保留了洪都的工業文化與生活底蘊。“在改造后的片區,居民們能看到主題雕塑、景觀趣味雕塑、浮雕、地雕等一系列洪都元素。”參與改造的住建部老舊社區改造歷史文化街區保護課題組成員、南昌大學青年雕塑家杜小林說,“在生活區及美食街,滾鐵圈、吹泡泡、賣冰棍等雕塑的呈現,還保留了洪都人的童年回憶……”

  “我們用了經驗豐富的施工單位,精細地改造了生活區的基礎設施和配套服務設施,力求用好全市獨有的百棟蘇式文保建筑集群,讓夜巷不夜。”青雲譜區城建局相關負責人陶楊雲介紹,青雲譜區仍在筑巢引鳳,老社區改造后,擬引進民宿、酒吧、文創等業態,力爭打造青雲譜區的“寬窄巷子”。

  夜巷不夜,提高了周邊居民的生活環境和生活品質,也得到了居民的認可。陶楊雲介紹,特色美食街改造后,日均人流量同比增加了3000人次,帶動相關就業崗位近千個,各大主流社交平台話題曝光量增加3000萬人次以上,迅速提升了“洪都夜巷”的知名度和影響力﹔有了環境的改善和生活的便利,洪都居民的幸福感也隨之大大提升了。(記者 鐘秋蘭)

(責編:帥筠、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