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在鄉村萌芽

2021年02月25日10:38  來源:江西日報
 

  1月13日,一些藝術家在萍鄉市湘東區江口村的“零799”藝術區寫生。

  “零799”藝術區建在江口村的一處小山坡上。

  村中的亭子挂著竹筒做的風鈴。

  藝術區推出的文創產品。

  1月13日,一游客來到藝術家工作室拍照。

  村民陳雲發(右一)跟張佰橋學習油畫后,創作出20多幅作品。

  從江口村走出去的藝人張三石(右一),如今從景德鎮回到村裡,每日在自己的竹藝中心教村裡的婦女竹編技藝。

  畫家王勇在“閑來書院”義務教村裡的孩子畫畫。

  來藝術區展館參觀的村民越來越多。

  在萍鄉市湘東區江口村的“零799”藝術區,集聚著30多名與繪畫相關專業的藝術家。

  陳鋒在萍鄉學院藝術學院任院長,閑時,他從城裡驅車十幾分鐘來江口村。“這裡四時節氣,晨昏晝夜,景色都不盡相同,有取之不盡的創作素材啊!”陳鋒感嘆。

  在來江口村之前,陳鋒和他的同伴們在市區城郊的一片廢棄廠區裡創作,后來廠區被征用。得知藝術家們即將離開的消息后,湘東區委隨即發出邀請,最終,藝術家們在河流繞村的江口村選擇了一處山坡,“零799”藝術區開始建設。

  湘東本土畫家張佰橋,從挖掘機進場的第一天,便開始用畫筆記錄藝術區建設的每一個變化。第一百天,一組詩意棲息地的系列油畫,完工了。

  推開門窗就是青山,山下河流不息,時有霧靄繚繞,雞鳴牛哞。在世外桃源一樣的藝術區,畫家們享受著大自然的饋贈。

  “零799”藝術區建成后,也讓當地村民感受到了不一樣的生活。

  野草遮掩的古井,村民壘起圓圓的石頭﹔老屋的圍牆上,挂上竹筒做成的風鈴﹔扔在路邊廢棄的車輪胎,在粗麻繩的裝飾下成了舒適的椅子……村民們也驚訝:藝術也不難嘛!

  藝術區建設期間,張佰橋暫住在61歲的村民陳雲發家。每天,張佰橋畫多久,陳雲發看多久,幾個小時一言不發。一個月后,陳雲發找張佰橋幫忙:能不能幫我弄一盒油畫顏料?原來,陳雲發想學油畫了。

  陳雲發畫自家的圍牆、牲畜、門口的樹。張佰橋也沒想到,短短幾個月之后,陳雲發的油畫居然畫得有模有樣,創作出了20多幅作品。

  村裡的老黨員易相奇,也想搞藝術。他把老宅子改造成明清式的四合院,設置出琴室、棋室、書畫室,取名為“閑來書院”。

  從江口村走出去的手藝人張三石,是瓷胎竹編第五代傳承人。“零799”建成后,張三石帶著瓷胎竹編的技藝、設備,從景德鎮回到了江口。現在村裡30多名婦女,跟著他學竹藝。

  江口村的藝術氣質越來越濃,來參觀的人也越來越多。當地政府借勢謀劃鄉村旅游,在河面上建煙雨廊橋,放竹排,在稻田上方搭竹廊,種上向日葵、菖蒲、粉黛亂子草等。不少村民還開起了農家餐館。

  區文化館長鐘磊說,藝術家們在江口村播下的藝術種子,已悄然萌芽。(記者 楊繼紅 實習生 童 琛 攝影報道)

(責編:帥筠、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