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高:穩崗留工助力企業復工復產

2021年02月25日20:12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公司計劃招收800名員工,現在我們的訂單非常充足,按照滿負荷,人員到位的情況下,要做到5月份……”上高縣高能佳電源科技有限公司裝配部生產經理田道軍介紹說。

上高縣高能佳電源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集光電產品、新能源、節能環保產品的研發、生產、銷售企業,公司生產的手電筒遠銷東南亞各國。自正月初六起,300多名員工已陸續返崗,為趕制訂單,公司正在一邊生產,一邊招工。

今年來,上高在積極落實援企穩崗各項就業扶持政策的同時,以服務工業園區為主戰場,認真做好企業用工調查,線上線下開展招聘,全力做好園區重點企業招工、用工服務工作,幫助廣大勞動者解決就業難題,保障企業正常復工復產。

“公司是初六復工,目前返崗率達到了98%,還是比較理想的。感謝政府安排工作人員陪同我們到各個鄉鎮進行現場招聘……”上高縣中杰鞋業有限公司田心分公司總經理黃芸感激地說。

上高有工業企業400余家,在去年政企圓桌會議上,企業普遍反映“招工難”“用工難”問題日益突出。上高組織人社、營商辦、工業園、教體局等職能部門,深入企業、外地開展用工大調研,全面了解企業招工、用工面臨的現狀,查找分析存在的困難及原因,探究解決辦法及意見建議,向縣委、縣政府提交企業用工情況調研報告。摸底收集匯總園區重點企業用工需求,建立企業用工台賬。

春節前,上高抓住務工人員返鄉有利時機,組織駐村工作隊、村組干部逐一上戶開展就業信息摸底,摸清返鄉務工人員的個人及家庭狀況,了解他們在求職方面的需求,建立就業信息台賬。春節期間,為助力企業盡快復工復產,上高推出“線上不停歇、線下不打烊”的全天候服務,政企聯動開展招工行動。

“我們公司的福利待遇是比較好的,購買‘五險一金’,全勤獎、物價補貼、三節福利、每年的旅游活動等等,此次招聘倉管1名、普工20名,機修工若干名……”2月20日,在2021年上高縣春風行動“戰疫情、保用工”網上招聘直播帶崗活動現場,江西金利隆橡膠履帶股份有限公司招聘人員正在推送公司的招聘信息,並與求職者在線交流。此次活動還通過宜春就業網、上高就業網、抖音號等平台進行了同步直播。

“當天我們組織了14家重點企業參與網絡招聘,覆蓋了鞋業、綠色食品、電子信息、新能源等重點產業,為求職者提供了崗位六千余個,共有3萬余人次參與。網絡招聘活動將持續到3月31日。”上高縣勞動就業服務管理局鄭寧成說。

“真沒想到在家門口,就能用手機直接收看企業線上招聘直播帶崗信息,真是方便!現在家鄉發展得越來越好,我今年打算就在工業園找份工作,工資也不比外面低,還能照顧家庭……”南港鎮梅沙村村民李宜華高興地說。

在線下,上高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組織縣鎮村組四級干部組成招工小隊,進村上戶為企業招工,通過發放宣傳單、招工簡章、擺攤設點等方式向返鄉農民工宣傳就業政策、就業信息,開展送崗位、送就業信息上門等一對一精准對接服務,讓更多本地農民就近就地就業。

截至2月23日,全縣共有249家企業復工復產,返崗人數39418人。其中186家規上企業已復工184家,復工率達98.82%,產能恢復率達73.3%。各企業正開足馬力加緊生產,全力沖刺一季度開門紅。(晏芒元 涂剛)

(責編:毛思遠、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