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昌市南陽鄉

建設美麗宜游鄉村 共創和諧幸福荷鄉

2021年03月05日07:28  來源:江西日報
 

春回大地,百花競放。瑞昌市南陽鄉廣袤的田野上生機勃發,一幅“產業興、生態美、鄉風淳、社會安、百姓富”的幸福畫卷,正在南陽大地上徐徐展開。

該鄉黨委、政府緊緊圍繞“發展特色品牌產業、建設美麗宜游鄉村、共創和諧幸福荷鄉”發展思路,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堅定不移建設彰顯產業興旺之美、自然生態之美、文明淳朴之美、共建共享之美、和諧有序之美的新時代“五美”鄉村,促進農業高質高效、鄉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努力在推進鄉村振興上走在瑞昌市前列。近年來,該鄉被評為省級生態鄉鎮,並獲得瑞昌市高質量發展考評綜合先進單位、財政工作先進單位、城鄉環境整治先進單位、綜治工作優秀單位等榮譽。

項目為王

跑出經濟發展“加速度”

“項目為王、環境是金”。該鄉把招商引資作為經濟社會發展的“頭號工程”,把項目建設作為經濟工作的第一抓手,以有效投資來拉動增長、支撐發展。

近5年來,該鄉先后引進了門裡智能家居、舜曙照明、康歌照明、光霽照明、九瑞光電等項目,簽約資金超過5億元,招商引資工作始終保持在瑞昌市前列。同時,主動服務恆祥紡織、九江歐信得環保科技、康歌照明等項目,促進了這些項目落地生根、開花結果。僅2020年,該鄉簽約資金1.5億元,完成工業固投1.15億元,穩居瑞昌市第一方陣。積極開展LED產業招工工作,累計推薦就業800余人,為瑞昌市LED產業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

水積而魚聚,木茂而鳥集。不少客商看好南陽,紛紛來南陽投資,促進了經濟發展。該鄉去年生產總值突破5億元,達到5.3億元﹔財政收入連續三年超過5000萬元﹔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持續增長,2020年達18870元,同比增長16%,增幅超過瑞昌市平均水平。

發展產業

筑牢鄉村振興“壓艙石”

鄉村振興的關鍵是產業振興。南陽鄉按照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總要求,精心打造“一鄉一園”和“一村一品”,大力發展特色產業,做到人無我有、人有我優、人優我特,統籌推進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促進農業增效、農民增收。目前,該鄉種植水稻3400余畝、太空蓮1300余畝、山藥1400余畝、蔬菜2500余畝,種植葡萄、水蜜桃、柑橘等水果面積共1200余畝。

該鄉全力打造省級現代農業產業示范園,面積3500畝,示范園內的農作物四季蔥蘢,生機勃發。“一村一品”建設成效顯著,羅城村山藥產業遠近聞名,上坂村太空蓮產業規模不斷擴大,排砂村西瓜產業迅速發展,嚴坂村肉牛養殖產業風生水起,這些產業已成為富民興村產業,不僅帶動了貧困戶脫貧致富,而且壯大了村集體經濟。去年,全鄉101戶貧困戶已全部脫貧,所有的村集體經濟年收入在5萬元以上,其中上坂、雙橋、護嶺等村集體經濟收入突破10萬元。

生態為先

描繪秀美鄉村新畫卷

農村美不美,關鍵看環境。南陽鄉全面打響城鄉環境綜合整治“三大戰役”,投入近千萬元對境內的杭瑞高速、武九高鐵、瑞南路和瑞橫路沿線環境進行重點整治。同時,大力推進55個新農村示范點建設,並對嚴畈村廢棄礦山進行生態修復。高標准建設垃圾中轉站、垃圾分類處理站,並啟動集鎮污水處理工程,扎實推進農村生活垃圾處理和污水治理,農村生態環境得到進一步改善。

該鄉依托良好的生態資源稟賦,大力實施“體育+”戰略,相繼承辦了南陽荷花文化節、千人健步行、穿越騎行、農民趣味運動會等活動,探索體育和旅游融合發展、互促共進之路,吸引游客近10萬人次,帶動了大量農產品銷售,成為經濟增長的新動能、改善民生的新引擎。同時,啟動了江家嶺古村落改造提升工程,對村民房屋外牆、公廁、污水處理設施等進行改造提升,江家嶺古村落已成為瑞昌市鄉村旅游的亮點。2015年以來,許多游客慕名來到江家嶺古村落“打卡”。

民生為本

唱響幸福生活“好聲音”

南陽鄉聚焦“兩不愁三保障”,投入資金60萬元,改善55戶貧困戶居住條件﹔投入資金150萬元,解決了19戶貧困戶及周邊群眾安全飲水問題﹔因地制宜發展扶貧產業,安排了73名貧困群眾就業,讓他們不僅能脫貧,而且能致富。同時,投入資金180萬元,對嚴坂村至瑞昌市白楊鎮郭橋村的道路進行改造,實現了境內主干道路全部硬化的目標﹔投入資金100余萬元,實施“照亮故鄉、溫暖回家”工程,對境內主干道路和新農村示范點進行亮化﹔投入資金270萬元,對雙護路、集鎮至下馬鋪路等道路進行“白改黑”﹔投入資金126萬元,建設了集鎮廣場、龍泉北路廣場,鄉村面貌日日新。

該鄉大力推進廁所革命,因地制宜啟動燕山村改廁工程,在燕山村高標准、高質量建設管理衛生公廁,已成為農村的一道特色風景。

維護穩定

全面提升平安南陽建設水平

社會穩定是改革發展的前提。南陽鄉以科技支撐社會綜合治理,投入200多萬元推進“雪亮工程”建設,實現了“全鄉覆蓋、功能齊全、動態跟蹤、聯動共享”的信息化工作格局。同時,依托便民服務中心和綜治中心,實現了16個站(所)“一體化”運作,為群眾提供“一站式”服務,極大方便了群眾辦事。

該鄉還聘請矛盾糾紛調解員160人、心理服務專家21人、巡防員123人,並成立9個村級社會組織,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鄉,矛盾不上交。持續開展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制作宣傳牌、標語等,提高群眾對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的知曉率與參與率,維護了社會和諧穩定。去年9月,瑞昌市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試點工作現場會在南陽鄉召開,對該鄉社會治理工作給予充分肯定。

黨建引領

扎實推進黨建“三化”建設

南陽鄉扎實推進黨建“三化”(標准化、規范化、信息化)建設,著力提升基層黨組織組織力。成立以黨委書記為組長的黨建“三化”建設領導小組,制定了月督查、季考核、年考評的考核辦法。嚴格按照“服務功能最大化、辦公場所最小化”的要求,投入23萬元對燕山村的黨群服務中心進行維修改造,整合資金10余萬元對上坂村和嚴坂村的黨群服務中心進行改造升級。目前,全鄉8個村級黨群服務中心投入使用,在一樓大廳集中設置“便民服務站”,村干部集中在“便民服務站”辦公,變群眾上樓為村干部下樓,方便群眾辦事。

該鄉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廣大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去年組建了9支黨員模范突擊隊,動員黨員近300人參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組織120多人奔赴瑞昌市下巢湖參與防汛搶險,保障群眾生命財產安全﹔組織黨員參與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等工作,取得了明顯成效。同時,在機關黨支部中,深入開展“青春在線,建言南陽”大討論﹔在農村黨支部中,開展“如何做一名合格黨員”專題討論,激發了發展活力。

奮斗成就夢想,實干贏得未來。南陽鄉正以飽滿的熱情、堅定的信心、務實的作風、昂揚的斗志,勠力同心、砥礪前行,不斷提高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奮力建設新時代“五美”鄉村,以優異成績迎接建黨100周年。(徐達勝 周 祥) 

(責編:邱燁、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