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新縣“特派員”幫企復工忙

截至去年年底,幫助企業融資9.1億元、減負4.8億元

2021年03月10日07:13  來源:江西日報
 

3月1日,位於永新縣的江西華昊新能源有限公司內,一輛輛貨車排成長隊,將公司生產的鋰電池運往全國各地。這家企業不僅完全復工復產,而且從2月20日開工以來,員工數量增加了200余人。

春節假期結束后,當大部分企業處在復工復產階段,為何華昊新能源已經實現滿產擴產?該企業負責人吳新星介紹:“今年春節前,永新縣‘同心幫企’特派員就對企業的用工人數、員工缺口等情況進行統計,並與就業部門對接,提前幫助企業解決招工難題。”

凡事預則立,在招工方面下得“先手棋”的企業,卻又遇上了新的挑戰——員工宿舍無法容納下目前的800名員工,而且企業的用工總數計劃達到1000人。

逢山開路、遇水搭橋,“同心幫企”特派員又忙乎起來。縣市場監管局副局長萬先仔是該企業的“同心幫企”特派員,當天下午帶回一個好消息。“我與縣有關部門溝通好了,員工可以按照程序,申請使用公租房。”企業負責人如釋重負,重新專注生產經營。

當前,是企業復工復產的關鍵階段,也是項目建設的重要時期。在江西肯特化學有限公司新建項目現場,200余名工人正在有序施工,主要建筑已經封頂,兩個車間完成了設備安裝,該企業“同心幫企”特派員——縣應急管理局副局長湯懷明正與企業負責人林永平,一起倒排工期,確保項目安全快速推進。

林永平介紹,化工項目建設責任重大、程序復雜,“同心幫企”特派員幫助企業完成新項目的環評、消評等涉及省、市、縣30余個單位的相關手續,為推進項目建設立下“汗馬功勞”。“我們算了下,如果沒有‘同心幫企’特派員的幫扶,新項目建設至少要3年,如今我們可以確保1年內建成投產,企業的產值將由目前的4億元提升至9億元。”

令企業家們拍手稱好的“同心幫企”特派員,是永新縣2020年5月份創新推出的幫企措施,該縣向26家重點企業共派駐26名幫企人員,幫助企業破解發展難題,全力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

與以往的“特派員”幫企措施不同,“精准”和“團隊”是最大的特點。來自永新縣工信、財政、就業、稅務等職能部門的科級干部或者優秀后備干部,根據企業最迫切需求,進行精准配對,實現幫扶效果“最大化”。同時,特派員成為一個團隊,對於自己不熟悉的工作領域,相互幫助,跑出問題解決的“加速度”。

在永新縣委統戰部,筆者看到一份詳細的“同心幫企”特派員管理辦法,涵蓋主要職責、考核等級評定等內容,確保責任到人、落實到位,實現該措施的長效運行。永新縣委統戰部副部長眭朝干說:“‘同心幫企’特派員措施推行以來,解決了企業發展難題,鍛煉了干部本領,營造了更好的營商環境。”據介紹,2020年,該縣的聖龍銅業、宏展電線等企業擴大產能,裕和豐農業、巨聯環保、格林新材等新建企業建設進度提速,宏誠商務、六月果歌等企業創新發展新業態。

據統計,截至2020年底,永新縣“同心幫企”特派員共幫助企業融資9.1億元、招工3400余人、減負4.8億元。2020年,永新縣財政總收入、稅收收入、現匯進資等指標增速居吉安市前三位,在省工商聯發布的2020年江西省萬家企業評價縣域和開發區營商環境報告中,永新工業園位列“企業評價營商環境列前的開發區”名單。(周智瑋)

(責編:羅娜、帥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