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市青山湖區檢察院:充分發揮檢察職能促進平安建設顯成效

2021年03月12日16:34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近日,江西省南昌市青山湖區檢察院完善規范工作理念,充分發揮檢察機關懲治、監督、預防、普法等職能作用,用實際行動提升人民群眾的安全感和滿意度,為平安南昌建設注入檢察元素。

據了解,該院立足檢察職能,堅持打擊刑事犯罪,加大對危害人民群眾人身財產安全、“黃賭毒”等犯罪的打擊力度。2020年,共依法批捕起訴各類黑惡勢力犯罪、故意傷害、“兩搶一盜”、涉毒等危害社會治安秩序的犯罪嫌疑人2282人,有力維護了社會安定和諧。同時,立足檢察監督職能,利用智慧檢務、“兩微一端”、帶案下訪、檢察開放日等平台與活動,暢通舉報渠道,廣辟監督案源,堅決防止和糾正有案不移、有案不立、有罪不究、以罰代刑等問題,有效增強群眾安全感,為“平安南昌”貢獻檢察力量。

此外,該院還積極開展平安創建宣傳工作,按照“誰執法、誰普法”的要求,依托法治服務員機制,深入轄區各個社區對過往群眾進行法律法規知識宣傳,重點對“公益訴訟”“支持起訴”“群眾信訪件件有回復”等檢察職能進行宣傳,同時積極運用傳統媒體與新媒體進行線下線上多方位宣傳檢察工作,切實提升群眾的法治觀念,為平安社區建設營造法律氛圍。

下一步,該院將繼續強化工作措施,進一步提升檢察機關的知曉率和滿意度及社會公眾平安創建的參與度,推進平安建設工作全面提升,為建設平安南昌譜寫新篇章。

(責編:羅娜、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