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豐縣檢察院:司法救助暖人心 檢察關懷顯真情

2021年03月12日15:09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接受國家司法救助金當事人,送來錦旗表示感謝。 姚衛東 攝

近年來,南豐縣檢察院採取有力措施,積極做好司法救助工作。共辦理國家司法救助案件38件86人,發放國家司法救助資金120余萬元。

2010年8月30日,張某某駕駛重型廂式貨車與程某某駕駛的無牌二輪摩托車發生碰撞,造成程某某雙腿深度截肢,經鑒定為三級傷殘。經縣交警大隊認定,張某某承擔此次交通事故的主要責任,程某某因無証駕駛無牌車輛,承擔此次交通事故的次要責任。2011年6月27日,該縣人民法院作出(2011)豐民初字第35號民事判決。

該院駐村第一書記王勇華發現程某某國家司法救助線索,於是王勇華便告訴程某某符合國家司法救助受理條件, 並幫助程某某向縣檢察院提交司法救助申請。該院接到國家司法救助申請之后,迅速啟動國家司法救助工作程序,及時立案審查,入戶調查核實程某某家庭收入、醫療、生活困難等情況。

調查時,還發現程某某因案至今仍有10多萬元賠償款尚未執行到位,而程某某系三級傷殘,雙腿深度截肢,無任何勞動能力,當時所得賠償款也因后續治療基本用完,現今程某某一家還有兩個年邁的父母需要撫養,妻子從小就有輕微智障,兒子在部隊服役,一家收入主要靠低保。該院根據調查核實的情況,研究決定給予程某某應3萬元國家司法救助。(王勇華、夏浩嵩)

(責編:毛思遠、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