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乘富饒地 蝶變展新顏

——上饒成功創建國家衛生城市紀實

2021年03月14日08:15  來源:江西日報
 

新年伊始,從北京傳來喜訊,上饒成功獲評國家衛生城市。

幾多艱辛,奮力沖刺,一次成功,800萬上饒人民無比興奮。通過創建國家衛生城市,上饒市以問題為導向,不斷補齊城市基礎設施短板,城市面貌實現大飛躍、管理水平有了大提升。更重要的是,廣大市民在創建過程中接受了一場大洗禮,文明素養達到新高度。

硬件提質升級,城市功能和品質邁上新台階

創衛是民生工程,更是民心工程。

上饒市把創衛作為“提升城市品位、改善城市環境、保護人民健康、促進經濟發展”的重要工作來抓,2016年首次提出創建國家衛生城市目標,特別是2019年以來,發起了全力沖刺。

全市上下一心,成立創建國家衛生城市指揮部,制定出台《創建國家衛生城市工作方案》,明確工作職責、量化任務清單。大刀闊斧開展基礎設施建設,累計實施中心城區重點城建項目近400個,新建改建標准化農貿市場41個,新建各類小公園58個、城市道路50多條,新增停車位6.7萬個,城市功能更加完善,城市品質不斷提升。

創衛不是一時之事,如何做到“平時創衛”,而不是“評時創衛”?上饒以問題為導向,一方面聚焦百姓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狠抓整改,著力解決存量問題﹔另一方面,堅持邊實踐、邊總結、邊完善的原則,倒逼管理機制不斷創新。

該市把中心城區劃分為35個網格,由市四套班子領導、市法檢“兩長”及上饒經開區負責同志擔任社區網格長,1122名市區以及街道、社區干部分別擔任路長和街長、巷長。實行“社區吹哨、部門報到”模式,發動各級機關和企事業單位包保85個社區,並將工作成效納入年度績效考核。針對環境衛生、文明出行等難點問題把脈開方,先后出台《上饒市城市管理條例》等地方性法規和部門規章制度30多部。

堅持以民生為本,城鄉“一把尺子量到底”,全域推進創衛工作。3年來,該市共改造裡弄小巷1290條、城中村和城鄉接合部105個,得到廣大居民點贊。

採訪中,上饒市衛健委主任王金福告訴記者,該市還創新發展新時代愛國衛生運動,加強組織機構建設,所有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街道社區、學校均設立愛衛機構,形成縱向到底、橫向到邊的網格化愛國衛生組織網絡,全面消除衛生盲區。

做好精細文章,城市管理水平實現新突破

城市建設容易管理難。車輛亂停怎麼辦?有人偷偷倒裝修垃圾怎麼辦?市政設施損壞了能否得到及時維修?

“10時15分,中山路段某特產店門口護欄破損,已轉給市公安局處理﹔10時17分,體育館路全季酒店門口道路不潔,已轉給信州區城管局處理……”1月25日,記者在上饒市城市管理監督指揮中心看到,9時至10時30分,該中心已受理網格員上報信息171條,即時分流處理171條。據該中心主任徐李堅介紹,市裡還有28名信息採集員每天不間斷來回巡查,發現環境衛生問題、市政設施維護不及時等情況,及時通過智慧城管APP系統上報,中心接報后第一時間把問題分流給相關責任單位處理。

有標准可循、可量化考核……上饒市瞄准“三全四化”(全覆蓋、全過程、全天候,法治化、社會化、智能化、標准化)目標,下足繡花功夫、做好精細文章,城市管理水平實現新突破。為方便工作人員操作,上饒市專門就城市精細化管理標准系統編撰“口袋書”,對市政設施管養、環境衛生管理等11個類別的管理服務標准提出明確要求。

兩輪和三輪非機動車以及行人的交通違法問題,是城市管理的痛點和難點。對此,上饒市打出一系列“組合拳”:

城區電動自行車實現挂牌全覆蓋。經過2年的努力,上饒中心城區的電動自行車目前已全部實現實名登記、挂牌。

利用高科技手段對非機動車和行人交通違法進行抓拍,並通過微信公眾號曝光,讓不守規矩的人感到臉紅。上饒市在中心城區各大路口先后建設並升級了一批闖紅燈、道路逆行抓拍設備及人臉識別設施,管理部門通過高科技手段,抓拍並曝光不文明行為。這套系統投入運行后立即顯出了效果:中心城區各路口15分鐘平均違法次數從去年年初的20次,迅速下降為年底的2次以內。

文明志願者勸導在城區實現全覆蓋、常態化。截至2020年年底,該市志願服務注冊人數從2019年的66萬人增至82萬人,志願服務組織達6400多個,志願服務活動累計時長3481萬小時。“這支主動、積極、熱心的‘紅馬甲’隊伍,不管風吹雨打,活躍在市區的每一個角落,開展文明勸導、社區宣傳和扶老助老等志願服務,讓文明之光更加閃耀。”上饒市志願服務中心負責人吳驥說。

創衛依靠人民,創衛惠及人民。隨著創衛各項工作的全面推進,上饒市用一項項精細的管理、一個個生動的事例、一處處喜人的變化,讓越來越多的市民對創建國家衛生城市頻頻點贊,更多的市民也從不理解、觀望到主動投身、積極支持。(記者 祝學慶 余 燕)

(責編:邱燁、毛思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