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江市潯陽區全力打造長江“最美岸線”

2021年03月16日07:26  來源:江西日報
 

  近日,家住九江市潯陽區城市花園小區的市民范世卿,在落日余暉中,沿著長江大堤散步。“過去亂糟糟的非法碼頭被取締之后,江邊的環境越來越好了。現在,在江堤上漫步,一邊是浩瀚長江滾滾東流,一邊是綠樹成蔭、生機盎然,感覺特別愜意。”對於長江沿岸環境發生的可喜變化,他深有感觸。

  近年來,潯陽區堅持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的原則,把打造長江“最美岸線”作為一項重大民生工程來抓,努力實現水美、岸美、產業美、環境美,美美與共。

  推進水體整治,守護一江清水。該區投資700萬元建設工業園區污水管網,解決企業污水排放問題﹔投資800萬元建設姬公庵泵站,確保防汛期間排澇能力﹔投資300萬元建設工業園區環保在線監測系統,對企業水污染情況進行實時監控﹔配合九江市有關部門做好琵琶湖黑臭水體治理、白水湖污水處理廠建設、老鸛塘污水處理廠擴容等治理轄區水體的一系列項目,確保轄區重要江湖水質達標率91%以上。

  長江之治,重在“治”,要在“管”。該區大力開展水污染治理能力提升、城鄉環境綜合整治、農業面源污染防治等專項行動,標本兼治,全力改善生態環境。同時,著力打造河長制升級版,健全組織體系,明確河湖管護責任。不斷提升水污染監管能力建設,強化生活污水治理,實現對重點企業入江排污口的監督性監測全覆蓋,確保污水全面達標排放。

  實施“清岸工程”,打造長江“最美岸線”。該區積極開展碼頭整治工作,清理、整合“小、散、低”碼頭,已拆除“小、散、低”碼頭5個。同時,大力實施“清岸工程”,先后投入2300萬元對長江岸線進行整治,拆除長江沿線268處鐵皮屋,拆除面積共計5.2萬平方米﹔處理九江石油分公司長江大堤外3艘固廢船﹔清理沿江廢棄物、垃圾等290余噸。如今,長江岸線滿目青翠,鮮花盛開。

  美化岸線景觀,優化沿江環境。該區投入近2000萬元,對工業園區和濱江東路兩側進行綠化、美化,種植苗木4000余株,復綠4萬平方米。同時,在沿江附近的琴湖大道東側綠化帶栽種苗木,綠化面積9000平方米。 (周亞婧 通訊員呂鬆林、周圍)

(責編:毛思遠、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