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檢發布“3·15”典型案例

督促整治直播中食品交易違法違規行為

2021年03月16日07: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北京3月15日電 (記者張璁)最高人民檢察院15日發布8件“3·15”食品藥品安全消費者權益保護檢察公益訴訟典型案例,其中包括督促整治直播和短視頻平台食品交易違法違規行為行政公益訴訟等案例。

  本次發布的典型案例緊盯食品生產、銷售新業態中的新問題,其中,北京鐵路運輸檢察院針對“網紅代言”“直播帶貨”涉及的食品安全問題,發送檢察建議督促行政機關依法履行監管職責,並推動出台行政監管指導意見,協助構建銷售新業態行業自律機制,促進行業健康發展。

  據介紹,這批典型案例倡導充分發揮檢察建議作用,堅持將訴前維護公益目的作為最佳司法狀態。在本次發布的4件行政公益訴訟典型案例中,其中3件為訴前程序案例。對民生熱點問題,典型案例突出檢察機關抓點帶面,推動系統整治行業共性問題,並與消費者權益保護組織積極協作配合,形成保護消費者權益合力。

  記者從最高檢第八檢察廳了解到,在最高檢、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聯合開展的落實食品藥品安全“四個最嚴”要求專項行動期間,各級檢察機關共立案食品藥品領域公益訴訟案件3.5萬余件,辦理訴前程序案件3萬余件,提起訴訟1600余件,取得了顯著成效。

(責編:毛思遠、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