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黃縣檢察院:認真履行公益訴訟職能成效顯

2021年03月18日10:53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該院檢察長與辦案人員在水源保護區檢查整改情況。姚衛東 攝

宜黃縣檢察院堅持綠色發展理念,多措並舉,全面履行公益訴訟職能,保護國家珍貴動植物取得突出成績。

依法保護國家珍貴植物。宜黃縣屬“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縣”,境內有被列入我國一級重點保護植物野生南方紅豆杉,百年以上約30株,50年以上約100株。2020年,該院充分履行檢察職能,對盜伐紅豆杉的甘某提起公訴時提起刑事附帶民事公益訴訟。除依法追究甘某刑事責任,還判令甘某履行人工種植紅豆杉幼苗3畝,並管護成活的替代性修復責任,公開在該縣電視台賠禮道歉。既打擊了犯罪,又保護了自然資源,還通過犯罪人的現身說法,起到了良好的宣傳效果。

推行“河長+檢察長”協作機制,加大水污染防治力度。宜黃縣檢察院與宜黃縣河長制辦公室,簽訂《關於推行“河長+檢察長”協作機制的實施意見》,為該縣生態文明建設提供服務和保障。2019年以來,該院緊盯農村飲用水安全問題,針對省院轉辦的第二水廠水源保護區,農作物種植及抽檢氨氮超標問題的線索,向縣環保局、水利局、鄉鎮人民政府、工業園區管委會四個行政責任主體發出了檢察建議,同時多次組織座談會商討整改問題,促成該縣政府印發整改方案,對第二水源保護區問題進行徹底整改。對鄉、鎮集中供水工程存在水源地保護不規范、飲用水未經消殺直供等問題,向相關鄉、鎮政府、縣衛生健康委員會、水利局、環保局等部門發出檢察建議,相關責任單位均及時履職整改,有效保障農村飲水安全。

打擊與普法相結合,促進生態環境修復。該院辦案民警在審查起訴一起非法捕撈水產品案時,主動對犯罪嫌疑人釋法說理,引導其認識到違法犯罪的后果。在檢、法兩院辦案干警的見証下,涉嫌非法捕撈水產品罪的甘某某等2人,採取放養魚苗的方式對該縣中港鎮河域內的水生生物資源進行修復,達到生態平衡修復效果。既充分運用司法手段懲治了犯罪,又維護了水生態環境質量,更起到了警示教育宣傳效果。(朱明)

(責編:邱燁、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