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屬國企高質量發展行動任務圓滿完成

2020年完成投資818億元,創歷史新高

2021年03月18日07:28  來源:江西日報
 

  3月17日,記者從省政府新聞辦、省國資委聯合舉辦的新聞發布會上獲悉,我省圓滿完成省屬國有企業高質量發展行動方案(2018-2020年)的各項目標任務,實現了“十三五”規劃的圓滿收官。截至2020年末,省屬國有企業資產總額15529.5億元,淨資產4407.8億元,分別較2018年初增長36.41%、42.64%﹔實現營業收入6201.6億元,較2018年增長27.17%。

  據介紹,2020年,省屬國企的資產總額、營業收入、利潤分別列全國地方省級監管企業第17位、第11位、第11位,高質量發展成效明顯。

  堅持把創新擺在企業發展的核心位置,推動企業加快由要素驅動向創新驅動轉變。三年來,省屬國企R&D投入年均增長25.6%﹔新增國家級創新平台3個、省級創新平台13個﹔獲國家發明專利獎1項﹔新增專利數580余件。

  堅持市場化改革方向,聚焦重點難點,推動打造國企改革“江西樣板”取得顯著成果。三年來,我省順利完成7戶企業員工持股試點,江銅集團榮獲全國A類“雙百企業”評級,江咨集團等一批混改樣本在全國復制推廣。在全國率先完成省屬國企社區移交、駐贛央企“三供一業”分離移交工作,全省26家國企辦教育機構和78家國企辦醫療機構改革圓滿收官,省屬國有培訓療養機構脫鉤移交深化改革和駐贛央企退休人員社會化管理工作均走在全國前列。

  堅持“項目為王”理念,大力推進有色、鋼鐵、建材等傳統產業綠色化、循環化改造,省屬國企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升級走在全省前列。三年來,累計完成投資2046億元,年均增長26.5%。其中,5000萬元以上重大項目917個,2020年完成投資818億元,創歷史新高。(記者游靜 實習生李晨)

(責編:毛思遠、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