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萬家燈火 護百姓康寧

——九江濂溪區以信息化打造平安家園紀實

2021年03月19日10:11  來源:江西日報
 

  近年來,九江市濂溪區創新服務模式,積極探索現代科技在治安管控領域的深度應用,將智能安防建設作為智慧警務的重要抓手高位推進,傾心守護人民群眾的平安家園。

  “一企一警”,構建良好法治營商環境

  濂溪區轄區注冊企業達5000余家,員工約10萬人,企業種類多、務工人員多、矛盾滋生多的“三多”問題,與公安機關面臨的人員難管、糾紛難調、服務難辦的“三難”問題相互交織。

  2019年,濂溪區運用“傳統+現代科技+大數據應用”手段,以創新警企“五聯”新機制為抓手,推行“一企一警”警企聯防新模式,努力營造良好法治營商環境。地處安平路的江西山水光電科技公司是最早加入警企聯防的企業,公司負責人熊亮說:“前不久,公司安保人員因為停車一事與社會人員發生糾紛,我們聯系駐企民警后,他們隻用了5分鐘就趕到現場進行調解。治安糾紛等問題馬上能夠得到解決,為我們安心發展企業提供了良好環境。”據悉,該區85個警企聯防點成為公安服務企業的“前沿陣地”,已妥善化解各類涉企矛盾糾紛226起。

  智能安防,提升人民群眾安全感

  陶窪小區是一個大型農民拆遷安置小區,有96棟、1.8萬人,流動人口1.2萬名。這種開放型小區,出租屋多,流動人口多。

  為解決此類小區治安管理難題,濂溪區按照“黨政統領、綜治牽頭、公安規劃、社會參與”的建設思路,在該小區以及周邊商圈架構起數字化、智能化、立體化治安防控體系。記者在該小區16棟二單元看到,單元門口安裝了一套人像識別智能門禁系統,所有進出人員信息通過視頻監控均可採集。社區警務室民警代建飛介紹,該小區210個單元樓道全部安裝了智能門禁,實現數據動態採集和實時監測,通過全面建設智能感知設備和大數據雲計算平台,做到信息採集由“人工”向“智能”轉變,治安管控由“被動應對”向“主動預警”轉變。

  記者了解到,該小區智能警務平台已研發運用了涉恐、涉賭、涉毒、傳銷等10多種重點人群智能識別預警系統。平台運行4個月以來,自動推送高危人員預警信息810余次,社區群眾安全感、獲得感、幸福感不斷提升。

  “數字地網”,與“天網”無縫對接

  2019年,濂溪區接警量突破2萬起。濂溪區借助“天網”力量,在打擊違法犯罪中發揮了一定作用,但仍存在監控數量少、維護費用高、監控盲區多、共享程度不高等問題。

  濂溪區公安分局先后派遣3批次技術小組,赴江浙等發達地區考察學習技防建設先進經驗,並與九江電信部門聯手,合作研發建設“數字地網”工程。目前,該區已接入“天網”平台的社會類監控探頭達2000余個,確保了農村地區、邊街小巷以及“三無”小區的“地網”與“天網”互為補充、無縫對接。(王茹君 洪永林 記者 練 煉)

(責編:羅娜、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