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啥農業遺產總是豐收節上的明星

現在去興化 看看垛田

朱冠楠

2021年03月22日08:4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金黃菜花金鋪地,水鄉垛田水映天。春分時節后,世界著名農業文化遺產地江蘇省興化垛田,千島花海漸入賞花佳期。隨著春光日暖,垛田上的菜花每日都會變換新容。

進入3月下旬,這裡的垛田由微露星黃、“綠海點金”逐日變化。隨著菜花逐漸盛開,蜂蝶紛飛﹔至清明前后,菜花全部開放,就會呈現“滿地鋪金”的賞花佳景。如此持續一個多月,菜花才會逐漸散落,留給人間甜美的回憶,騰出田地播種下一個豐收季。

勤勞智慧的興化先民,將湖底淤泥堆壘修筑,高出水面,形成大小不等,形態各異的島式垛田,迄今已有600多年的歷史。

興化地處亞熱帶濕潤氣候區,氣候宜人,四季分明,雨量充沛。過去的傳統時代,冬天除了種植油菜,還兼種小麥、韭菜、香蔥等越冬作物。春天油菜收獲后,接茬種植生姜、洋蔥、包菜、萵苣、韭菜及瓜茄等。一年多熟,周而復始,農家無閑日,四季無閑田。目前,遺產地為了開展春季的賞花旅游,冬季隻種油菜,形成“冬種油菜春賞花,夏種蔥韭秋收瓜”的種植結構。每當油菜花盛開季節,萬垛滾金浪,游船穿梭忙,呈現出一派綺麗仙境的鄉村風光。

古代興化地勢低窪,湖蕩縱橫,可耕之地非常匱乏,而且還常遇洪澇之害。為適應防治洪澇以及人口快速增長,當地先民發明了與“山區梯田”具有異曲同工之妙的“沼澤垛田”,發展出世界上獨特的“湖中耕田、漁農兼收”的土地利用方式。垛田遺產地的干部群眾,堅守農業遺產地的優良農耕傳統,堅持在保護中利用、在利用中傳承,利用萬畝油菜花與水鄉生態的美麗景觀,舉辦了“興化千島菜花旅游節”,創作了大型實景旅游節目“水韻興化”,開發了大型“水上森林公園”。游客可以乘著木船,蕩漾在萬頃花海之間﹔也可以坐著竹筏,漂流在森林水道之上﹔還可以登上“池林棧道”,品味“水面漫步”的奇妙情趣。

垛田遺產地歷史悠久。這裡人文古朴,物產豐饒,賢杰輩出。到興化觀光旅游,不只是觀賞油菜花,同時也是穿越歷史,領略中華文化的博大精深。興化是戰國楚將昭陽的食邑,《水滸傳》作者施耐庵、明代“嘉靖七子”的宗臣、清代“揚州八怪”的鄭板橋,以及被稱為“東方黑格爾”的近代碩儒劉熙載等歷史文化名人的故裡。漫步在興化古巷的石道上,佇留於星布古城的陳列館文化館,讓人頓然感悟,悠悠千古事,恍如一瞬間。

興化遺產地的農產品也名聞遐邇。其中最享口碑的是“垛田香蔥”和“垛田龍香芋”。興華垛田種植的蔬菜,不需施用化肥農藥,全是純天然的有機產品。上世紀五六十年代,興化垛田生產的蔬菜,主要供應上海、南京等東南大都市,名氣遠揚。

垛田遺產地人民繼承了祖先的優良遺產,並在新時代加以傳承創新,先后在湖中興建了“千垛景區”和“水上森林景區”,以其獨特的方式向世人展示出垛田的生態濕地魅力,展示出先民們抵御洪水,壘土成垛,垛上耕種的智慧。垛田是華夏民族天人合一思想的結晶和典范。

游客接蹱賞花季,正是花農豐收時。興化垛田的賞花旅游,既為農業豐收增添了新門路,也為世界遺產積累了好經驗。

(作者系南京農業大學副教授,中國農學會農業文化遺產分會副秘書長,長期從事農業文化遺產和農業史研究。)

(責編:邱燁、毛思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