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添“新鮮血液” 注入“源頭活水”

上饒“大學生回村工程”破解基層人才荒

2021年03月23日07:20  來源:江西日報
 

  “我們村兩委年齡最小的都46歲了,電腦、微信不太會用,填個電子表格還得跑到鎮上打印店去。”這曾經是牛皮山村黨支部書記劉軍興的一大煩惱,也是上饒市余干縣大溪鄉眾多村(社區)兩委面臨的現實問題。

  去年5月,“90后”大學生劉少慶的到來,改變了這一局面。劉少慶不僅積極參與到組織、宣傳等日常工作中,還承擔了網上辦公、材料收集及報送工作,成為村級工作的多面手。

  為解決村級組織力量不足和后備力量短缺的問題,去年以來,上饒市總結余干縣試點經驗,全面實施“大學生回村工程”。目前全市已招聘大學生2614名,基本實現了“一村一名大學生”的目標,不僅為村級組織增添了“新鮮血液”,而且為村兩委換屆提供了“源頭活水”。

  為選聘一批心系家鄉發展、有才華、有抱負的大學生回村工作,上饒市對全市大專以上學歷的應屆和往屆高校畢業生,進行全面調查摸底,廣泛宣傳發動,積極動員和吸引大學生回村工作。對一些現行條件下確實招不到人的村,採取“寬報寬進”政策,擴大可報考人員范圍。截至2020年11月底,全市報名人數已達7733人。

  引得進來,還要留得住。上饒市不少地方在待遇留人、感情留人、事業留人等方面下足功夫。如,繳納“五險一金”,提供烤火費、降溫費等福利,保障回村大學生基本待遇,並在縣級層面制定回村大學生報酬動態調整機制,確保報酬不低於村兩委正職。對干得好的大學生,結合即將開展的村兩委換屆工作,優先推薦進入村兩委隊伍,非黨員的優先發展為黨員,把正向激勵落到實處。

  大學生的到來,給鄉村帶來了生機和活力。他們不僅廣泛參與村級建設,還積極帶領村民致富。去年,劉少慶在牛皮山村投資25萬元,承包了60畝荒山種植油茶。看著綠油油的油茶苗,劉少慶仿佛看到了一個夢想——漫山遍野都是“金栗子”。“60畝只是試水,下一步我要帶動大家一起干”。

  據悉,回村大學生平均年齡27.4歲。上饒市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說,實施“大學生回村工程”,讓一批有理想、有情懷、有文化、有辦法的大學生回到村裡工作,充實了村級工作力量,優化了村干部隊伍結構,緩解了農村人才緊缺難題。 (記者邱輝強 實習生丁晨茜)

(責編:邱燁、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