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貨”成效明顯 同時帶來新問題

貨車扎堆等上快速路 安全隱患亟待解決

交警勸導難見成效 政府部門即將為此召開協調會

2021年03月23日07:24  來源:江西日報
 

從今年2月19日開始,南昌市對一環線部分路段分時段禁止貨車通行。“限貨”政策一經實施,效果非常明顯,原本早晚高峰擁堵的快速路不堵了,事故率也隨之下降。但記者調查發現,“限貨”政策實施后,出現了新的問題:每日22時以后,在一些通往一環線的匝道口旁,有大量貨車聚集,等23時一到,第一時間進入快速路。貨車在匝道口的聚集不僅帶來交通安全隱患,還給道路橋梁的性能安全帶來一定影響。新問題急需政府部門破解。

“限貨”帶來明顯成效

1月13日下午,南昌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發布通告,從2月19日起,每日7時至23時,南昌市西一環(蛟橋立交-前湖立交)、北一環(蛟橋立交-英雄大橋東)、楓生快速路(前湖立交-祥雲立交段)禁止貨運機動車、牽引車、專項作業車、輪式自行機械通行。對涉及民生、城市運維和應急保障等貨運車輛,可以通過辦理通行証的方式保障通行。

“以前早高峰期間,貨車在道路上行駛,既不安全又影響車速,我行駛在貨車旁邊提心吊膽。”每日駕車途經楓生快速路的曾先生說,自從楓生快速路“限貨”后,道路通暢了,也安全了許多。

據悉,“限貨”政策實施后,2月19日至3月19日限行路段日均通行貨車流量為4000輛(夜間通行為主),同比下降 72.7%,同時未發生一起傷人和死亡交通事故。2月份楓生快速路擁堵指數為1.12,列全市道路暢通榜第一。貨車限行措施的實施,對預防交通事故,緩解交通擁堵均起到了良好的效果,達到了預期目標。

貨車深夜扎堆等待上路

“限貨”政策規定每日23時至第二日7時,貨車可以在西一環、北一環、楓生快速路通行,於是每日23時的鐘聲,成為貨車司機的發令槍,隻有過了這個時間點,貨車行駛在上述路段才不會被電警抓拍處罰。有相當一部分貨車司機,為了搶時間,每日23時不到,就在各個上快速路的匝道與路段上停車等候。

記者先后在3月14、15、16日的22時左右,分別來到紅谷灘區豐和北大道、萍鄉大街、經開區金山大道、廬山北大道,發現已有不少貨車依次停在匝道口路邊,等候23時上快速路。特別是在金山大道高架橋上面,盡管有交警不時前來巡邏勸導貨車離開,仍不斷有貨車滿載貨物靠高架橋最右邊依次停留,給高架橋單側增加不少負擔。

15日22時許,記者在廬山北大道上楓生快速路匝道口採訪時,正好遇到巡邏交警勸導在此停放的貨車司機將車開走。當交警詢問貨車司機為何要提前在此等候,多名司機表示,他們拖的貨物在貨場卸貨需要不少時間,如果比其他司機晚幾分鐘到達,排隊卸貨就要晚幾個小時。“所以大家裝好了貨就趕緊來匝道口排隊。”

希望問題早日解決

“我們已經注意到了這個現象,現在每晚都會在轄區幾個上快速路的匝道口與金山大道高架橋上巡邏,勸導督促停車等候的貨車司機駕車離開。”正在勸導貨車司機離開的經開交警大隊鐵騎中隊民警吳昊告訴記者,針對該現象,大隊專門布置警力,每日深夜在一些路段加強巡邏。“盡管我們加強了巡邏,但仍有不少貨車司機會在匝道口、高架橋上聚集等候,僅靠我們巡邏勸導,治標不治本。”

同樣的情況在紅谷灘區每日都在發生,路面民警為了勸導貨車離開每天疲於奔命,仍然難以解決該問題。

“我們已經收到大隊關於這方面情況的反映,這段時間局領導幾次帶隊去現場查看情況,並聽取大隊的建議。”南昌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相關負責人就此向記者表示,有些大隊建議在匝道口裝電子警察,對聚集等候的貨車進行抓拍處罰。“這個方案實施起來存在一定難度,而且一罰了之不夠人性化。這種狀況僅靠交警一個部門難以解決,我們建議在相關路段旁設立疏導區,供貨車深夜臨時停放,待23時后貨車上路離開。目前已將報告提交給相關部門,有關部門將召開協調會,希望能早日解決這個問題。”(記者 蔡穎輝)

(責編:邱燁、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