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新縣檢察院:“檢察長+河長”,守護綠水青山

2021年03月23日16:13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向水庫管護員了解有關情況。姚衛東 攝

3月22日上午,奉新縣檢察院干警前往縣躍進湖水庫,查看水質水域的環保情況,確保全縣人民飲用水安全,用“檢察藍”守護“生態綠”。

檢察干警一行進入庫區,到灘涂、光伏發電基地、堤壩等地巡查。他們仔細向庫管員了解調水、防汛和生產、生活區用水及排污情況。檢察干警們還乘船巡查水庫,認真記錄水庫周邊環境保護有關情況。

近年來,該院堅持依法履行生態環境公益訴訟監督,加強與縣水利單位的協同合作,並抽調檢察業務骨干派駐水務局檢察室,建立“檢察長+河長”依法治水的長效機制。該院還於2020年10月下旬,與縣河長制辦公室聯合印發《奉新縣“河長+檢察長”協同推進河流管理保護工作機制的意見》。並與全縣各鄉鎮、社區等建立溝通協作機制,讓村委干部、社區居民等成為提供線索的一線信息員。

近年來,該院共摸排公益訴訟線索37條,立案32件﹔發出訴前檢察建議書30份,回復整改率達100%。向縣相關行政單位發出檢察建議書11份,提起公益訴訟4件,均為刑事附帶民事公益訴訟,人民法院判決3件。(曾倩)

(責編:邱燁、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