鍛造國企黨建的“江銅品牌”

2021年03月25日07:24  來源:江西日報
 

  核心閱讀

  江銅“JCC牌”陰極銅,蜚聲海內外。一塊合格的“JCC牌”陰極銅的產生,需要從一顆礦石開始,經粉碎、浮選、壓濾,再經1300℃高溫淬煉、轉爐吹煉、陽極精煉、電解氧化還原等程序,歷經千錘百煉,最終成為含銅量99.99%的成品。

  千淘萬漉雖辛苦,吹盡狂沙始到金。江銅黨建工作,亦如礦石的淬煉,不斷提質,推陳出新,鍛造出獨具特色的江銅黨建品牌,成為國有企業黨建創新的一張亮麗名片。

  責任擔當——

  旗幟鮮明講政治 在國企黨建上作示范、創標杆

  時光變遷,初心如磐﹔歲月更替,使命在肩。

  江銅因銅而生。早在創業初期,江銅就以“振興中國銅工業”為己任。40多年來,江銅人念茲在茲,無日或忘。與之相生相伴的是,江銅黨委旗幟鮮明講政治,始終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全面提升黨的建設質量,奮力在國企黨建上作示范、創標杆。

  “講政治、講擔當、講廉潔、講團結……”3月13日,江銅集團二級單位的28位黨組織書記匯聚一堂,一場圍繞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的集體政治談話在江銅總部會議室舉行。

  抓住“關鍵少數”、加強對“一把手”監督,江銅黨委通過開展政治談話的形式,加強對干部日常教育管理監督、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有效手段,推動主體責任落實。

  黨組織的領導和核心作用如何在國企體現?國企的政治優勢又如何發揮?圍繞這些課題,江銅黨委旗幟鮮明講政治,始終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全面提升黨的建設質量,相繼出台一系列管黨治黨工作制度,印發《江銅黨委關於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若干措施》,提出加強黨的政治建設25條措施,將黨的政治建設工作情況納入黨組織書記述職和黨的建設考評。同時,把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作為黨委會“第一議題”,確保各項改革發展重大舉措符合新發展理念和高質量發展要求。

  思想是行動的先導。江銅黨委認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的思想旗幟,必須持續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江銅黨委堅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政治任務,圍繞全國國企黨的建設工作會議精神、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等主題,2020年進行了13次黨委理論中心組學習,每季度安排中心組成員結合分管工作開展專題研討,將學習不斷引向深入。

  面對疫情防控、抗洪搶險等攻堅任務,江銅各級黨組織在大戰大考中彰顯國企擔當,充分發揮國有企業頂梁柱作用。2020年,累計為疫情防控捐款近1750萬元,建成日產30萬隻口罩生產線,江銅集團(鉛山)醫院黨支部書記饒鵬程榮獲“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個人”稱號﹔先后派出8批415人次的搶險隊伍和40余台工程機械,積極參與地方抗洪搶險,助力奪取抗洪搶險勝利。

  秉承著打造國企黨建“江銅樣板”的初心使命,江銅黨委錨定“六個力量”定位,在國家重大戰略實施、重大部署落實中勇挑重擔,努力把江銅打造成為忠誠於黨的事業、自覺履行國企責任的排頭兵。“十三五”期間,江銅累計銷售收入突破1.2萬億元,連續8年進入《財富》世界500強榜單。江銅及所屬單位黨委先后四次榮獲“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

  引領發展——

  生產經營在哪“發力” 黨建工作就在哪“加油”

  “革命年代一筐咸菜繳納黨費的故事”“預備黨員按期轉正有哪些流程?”……1月18日,在江銅集團德興銅礦黨務人才培訓班結業儀式上,學員們走上講台,通過自編自導自演的舞台情景劇,把“黨費繳納”“發展黨員”等工作內容搬上了舞台。

  耳目一新的情景模擬,濃縮著基層黨務工作的各項流程、關鍵節點和注意事項。“針對性強,務實管用,既有高度,還接地氣!”培訓學員皮海平感觸頗深。

  一年前,皮海平從生產技術崗位“跨行”擔任黨支部書記,這樣的培訓,讓他覺得不僅“聽得到、看得見”,而且“學得會、帶得走”。

  在皮海平擔任黨支部書記的江銅集團德興銅礦採礦場膠帶運輸工段,開展了“黨員安全責任區”“現場技術黨課”“職位體系黨員聯點心連心”等一系列富有特色的支部活動,不斷提高黨支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2020年,該工段完成2427萬噸廢石運輸量,超計劃任務427萬噸。

  這是江銅黨建引領生產發展在基層一線的創新實踐和生動縮影。

  在推進企業發展改革過程中,江銅黨委切實把黨的建設貫穿在公司改革發展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站在講政治、顧大局、勇擔當的高度,科學統籌好各項生產經營工作。

  2020年,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江銅黨委第一時間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多次召開疫情防控專題工作會,對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進行統籌部署。在去年2月10日率先全面復工復產后,迅速制定出台40條措施,強管理、降成本、促發展,全方位應對市場挑戰,在最短時間內將產能恢復至正常水平,奮力奪取了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雙勝利”。

  好風憑借力,揚帆正當時。2019年,江銅集團開啟“三年創新倍增”新階段,步入高質量跨越式發展的快車道。增資控股江西電纜有限責任公司,底價摘牌天津大無縫銅材公司﹔新建江銅研究院新研發中心,全新配置一流科研設備﹔與大院大所實質化合作持續深化,攜手投入新材料新產品研發……吹響“三年創新倍增”沖鋒號角的江銅,“到處都是活躍躍的創造,到處都是日新月異的進步”。

  在一系列行動、一項項成績的背后,是江銅充分發揮黨委的領導核心作用,把黨委會研究討論作為企業決策重大事項的前置把關定向程序,有力推進了公司重大項目投資、重大改革創新舉措的落實落地。2020年,江銅黨委召開29次黨委會,前置研究119項企業生產經營和改革發展重大事項。

  在扎實推進“三年創新倍增”的同時,江銅黨委堅持黨管人才原則,推進人才強企戰略,打通了人才“選、育、用、留”全流程,一批優秀年輕干部脫穎而出,由博士組成的高端科研團隊不斷壯大,人才隊伍結構正逐步發生積極性變化。

  此外,江銅下大決心,花大力氣,高位推動,一體推進了“大風控、大協同、職位體系、全面預算、對標創標、制度建設”等重點工作,公司治理呈現出全新格局,被國務院國企改革領導小組評為江西省唯一的“雙百行動”A級企業。

  “以一流的黨建工作引領企業邁向世界一流企業,我們要把企業黨建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黨建資源轉化為發展資源,黨建成果轉化為發展成果。”江銅集團相關負責人說,江銅已經提出到2023年初步建成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的宏偉目標,實現這一戰略目標,更需要企業黨委充分發揮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的領導作用。

  守正創新——

  走好新時代長征路 爭創“第一等的工作”

  在井岡山東上鄉曲江村,清澈溪流緩緩流淌,一排排小樓房坐落在柏油馬路兩旁,曾經的“貧困村”早已脫貧摘帽成為遠近聞名的“幸福村”。

  六年前,葉維祝被江銅黨委派駐井岡山市曲江村任扶貧第一書記。來到村子裡后,葉維祝大力加強村黨支部建設,致力產業扶貧,讓村黨支部成了帶領村民脫貧致富的堅強堡壘。

  2020年8月,江銅黨委結合在井岡山東上鄉曲江村以及其他兩個對口幫扶村的真實案例,總結以紅色黨建助力脫貧攻堅的實踐經驗成果,以此為內容形成的參賽項目,在全省“爭創第一等黨務工作”黨務技能大賽中,獲得國有企業黨建工作項目一等獎。

  多年來,江銅黨委在全國十多個省市、上百個縣鄉精准開展了產業扶貧、金融扶貧、教育扶貧等扶貧工作,累計投入資金近2億元,探索出“紅色黨建+綠色產業” “第一書記+村委班子” “選好項目+配好干部”等國企黨建綜合優勢與貧困地區特色資源有機結合的特色扶貧模式,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貢獻了江銅力量。

  勇於自我革命,持續自我創新,江銅黨建工作與時代同頻共振,在解決實際問題中不斷尋找著力點,賦予新思想、新要素、新內涵。

  從江西銅基地初創時黨組織挂帥,探索黨支部上等級﹔到世紀之交導入ISO9000標准,逐步建構完善江銅黨建質量管理體系,搭建全員創星、支部特色工作載體﹔再到步入快速發展時期,探索黨委稽核、“五位一體”績效管理模式……成立四十多年來,江銅黨委應時而變,順勢而為,把准黨的建設基本規律,黨建工作不斷推陳出新。

  進入新時代,黨的十九大報告首次提出“不斷提高黨的建設質量”新要求。江銅集團黨委以提高黨的建設質量為目標,創造性地探索建立了以“一綱要、兩系統、一平台、一手冊”為主要內容的新時代江銅大黨建體系,初步形成了以“統籌領導、高效協同、資源整合、上下貫通”為主要特征的江銅大黨建工作格局,以高質量黨建引領企業實現高質量發展。

  “適應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融入新發展格局,我們要不斷砥礪奮進、開拓進取。形勢越復雜,任務越艱巨,越要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筑牢‘根’和‘魂’。”江銅集團黨委表示,黨建工作重在創新,貴在堅持,通過新時代江銅大黨建體系建設,將江銅的黨建創新傳統繼續發揚光大,以靜水流深、滴水穿石的黨建實踐,不斷開創江銅黨建工作的新局面,助推公司“三年創新倍增”、打造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奮斗目標早日實現。

  基層亮點

  唱響黨建紅 走好發展路

  “我們正在進行降低排渣量的攻關試驗,一旦成功,將又是一次新突破。”在江銅集團德興銅礦精尾廠工業水處理工段,副段長黃海穿梭在現場,忙個不停。

  德銅工業水處理站年處理量超3000萬噸,是國內最大的工業廢水處理站。隨著環保要求一再升級,該站面臨的壓力也越來越重。

  “必須保証工業水達標排放,決不能有一絲一毫的鬆懈。”這是工業水處理黨支部創建“省級示范黨支部”時,向上級黨委許下的承諾。

  為加強黨支部建設,工業水處理黨支部建立了黨員攻關室,搭建了連心屋,開展起“五五凝聚制”及微議事、微服務、微心願“三微”活動等一系列黨建活動,幫助員工提升技能、凝心聚氣。

  通過黨支部全員的共同努力,近幾年,該礦包括最難攻克的COD(化學需氧量)在內的26項工業水排放指標全部達標。工業水處理黨支部也被推薦為江西省“六好黨支部”,充分發揮了作為該礦首個“省級示范黨支部”的帶頭示范作用。

  企業的基礎在基層,力量在基層。江銅黨委勇於探尋一種既對接企業高質量發展要求,又對接基層實際的黨建工作新模式,讓黨支部在推動企業生產發展的過程中“唱主角”。

  在江銅集團貴溪冶煉廠,有著全球規模最大的銅電解車間。積極響應公司“降本增效”號召,貴冶電解車間黨支部扛起了“先行先試”的大旗。

  “降本增效”是電解車間黨支部的攻關課題,由支委成員、黨小組長、黨員和相關專業技術人員組成黨支部特色工作小組,“一個支委扛一面紅旗”,分解領取攻關課題,“一位黨員做一個表率”,積極參與奮勇爭先。

  黨員胡海洪通過修改程序,縮短機組作業時間,年節約用電成本12萬元﹔黨員江建民提出對生產循環系統進行優化改造,降低設備電耗,年節約電費65.7萬元﹔黨員章利兵創新閥門修復方式,年修復進液閥門1200多個……車間黨支部56名黨員,一年下來合計開展降本增效項目103項,變廢為寶、修舊利廢成為了黨支部特色活動,也搭建起了長期有效的降本平台。

  黨支部建設與企業生產經營的協同高效,最大限度把黨建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江銅集團各級黨組織著力破解黨建工作與中心工作“兩張皮”,全力發揮基層黨組織在企業生產一線的主體作用,確保黨支部建設與企業生產同頻共振。

  國資聲音

  奮力打造具有全球競爭力

  的世界一流企業

  百年征程,波瀾壯闊,氣壯山河﹔百年初心,繼往開來,歷久彌新。

  2021年,是“十四五”規劃的開局之年,是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開啟之年,也是中國共產黨建黨一百周年。

  對於江銅而言,這一年還被賦予了更加特殊的意義——江銅“三年創新倍增”攻堅行動進入“交卷”收官階段,建成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新征程由此起航。

  家是最小國,國是千萬家。作為我國銅工業的領頭羊和江西工業的排頭兵,“三年創新倍增”目標的實現不僅關乎企業發展,更將成為江西高質量跨越式發展“江銅樣本”、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江銅力量”,與全局性工作緊密相關。

  知重負重,在歷史長河裡奮勇搏擊﹔征途漫漫,在時代大潮中攻堅克難。

  當前,“三年創新倍增”攻堅戰到了決戰決勝、全面收官的關鍵階段,全體江銅人傳承著唯無而創、唯難而趨、革故鼎新基因,飽含著實業興國、產業報國、工業強省的情懷,續寫著忠誠向黨、敢於擔當、繼往開來的發展新篇,以圓滿收官的決心,以開局必勝的信心,推動“三年創新倍增”各項目標任務完成,奮力打造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

  企業鏈接

  江銅集團在改革開放中誕生,一路篳路藍縷,以啟山林,櫛風沐雨,砥礪前行,實現了從單一銅企向綜合性礦業公司的躍升,成長為中國銅工業的領頭羊和江西工業的排頭兵。2020年,江銅位列《財富》世界500強第343位、亞洲品牌500強第199位、中國企業500強第86位。

  江銅集團秉持“以銅為本、做強有色、多元發展、全球布局”發展方針,圍繞加快推進產業基礎高級化、產業鏈現代化,不斷加強黨的建設,強化人才、創新“雙輪”驅動,大力推進質量、效率、動力三大變革,全力打造銅、黃金、鉛鋅、硫化工、稀土、金融、貿易、新材料、裝備制造等九大產業體系,推進全產業鏈的優化升級,加快與供應鏈創新鏈價值鏈的深入融合,堅定不移做強、做優、做大江銅。(郭奕 胡錦慧)

(責編:邱燁、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