懲治“大灰狼”,這個辦案組有“絕招”

2021年03月26日17:35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近年來,鷹潭市檢察機關從全市選出5名獲評全國維護婦女兒童權益先進個人、全省檢察機關未檢業務標兵等榮譽稱號的女干警組建懲治“大灰狼”護燕專業化辦案組,貫徹“小而精”的辦案理念,採取“一體化、兩共同、全報備”的辦案模式,推進涉未成年人案件“全市兩級檢察院一體化調度”“疑難案件共同研判、重大案件共同辦理”。

2019年以來,懲治“大灰狼”護燕專業化辦案組共辦理侵害未成年人案件27件35人。同時,探索創新工作機制,加深與相關職能部門的協作配合,竭力讓每個孩子沐浴在法治、檢察的陽光之下。

“四化三查”高效辦理侵害未成年人案件

未成年人被侵害案具有相當的隱蔽性,其中很多是熟人作案。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很多“零口供”,遭到侵害的未成年人因為年齡較小,表達能力差,難以還原具體的案發時間和地點,提取和固定証據存在難度。

“這恰恰是一些未成年人遭遇侵害的尷尬現實。”鷹潭市第一檢察部主任王冠表示,在一起兩名幼女被侵害案中,兩名被告人始終拒不認罪,在偵查階段公安機關未提取到任何客觀証據。為使被告人認罪伏法,辦案組通過自行補充偵查,推動還原案發現場場景以及案發經過,取得了關鍵性証據。最終,該案兩名被告人一審分別被判處無期徒刑和有期徒刑十五年。

針對侵害未成年人案件佔全市檢察機關同類案件比重較高、發案率逐年上升、“零口供”案件較多的情況,該院辦案組召開懲治“大灰狼”侵害案件辦理研討會,進行了深入細致的總結提煉,提出辦理侵害未成年人“零口供”案件的“四化三查”工作法:捕捉親歷性言詞証據,挖掘隱蔽性客觀証據,親情溝通法拉近與被害人的距離,開放詢問法還原案件細節,實物辨認法讓客觀証據開口說話、場景模擬法重建案發現場……辦案組運用“四化三查”工作法成功辦理侵害未成年人“零口供”案件11件,佔“零口供”案件總數的84.62%。此外,通過開展全市公安機關辦理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專項監督活動,成功辦理侵害案件抗訴2件,監督立案2件,發出書面糾正違法通知書8件。

“私人定制” 精准幫教涉罪未成年人

“檢察官姐姐,我又可以讀書啦。”2020年4月,家住貴溪市的小李重新回到了校園。

在這之前,他和4名學生在學校附近約架。這起聚眾斗毆案件被移送檢察機關后,辦案組發現涉案未成年人的家長大多在外務工,親子關系都存在問題。辦案組採用“團體心理疏導+親職教育”同步走的方式,由心理咨詢師開展團體心理疏導、家庭教育講師開展家長親職教育,積極協助涉案未成年人重返校園。

2019年以來,鷹潭市未檢部門辦理涉罪未成年人案件115件182人,對涉罪未成年人實施精准幫教,根據案件的犯罪事實、性質、情節,結合涉罪未成年人的性格特點、成長環境、監護條件、文化程度等,為不同的涉罪未成年人制定個性化幫教方案,引入社會力量開展心理疏導、司法社工服務、青年志願者跟蹤幫教、社會觀護、親職教育等幫教工作,並建立相關工作機制。

為了引入家庭教育服務機構,讓家長親職教育實現常態化、專業化、規范化,2020年8月,該院辦案組起草制定了《關於聯合開展親職教育工作的實施意見》,與市婦聯聯合開展涉案未成年人親職教育工作。同時,積極開展法治宣講工作,辦案組檢察官擔任城鄉中小學、幼兒園法治副校長。

2019年以來,辦案組通過線上法治課堂+線下實地授課的方式開展法治宣講活動10場次,覆蓋學生、家長、老師7000余人次。在疫情防控期間,辦案組檢察官積極制作防疫法律知識微視頻,聯合市教育局推出“護燕線上法治課堂”,閱讀量達3.3萬人次,學生及家長紛紛點贊留言,高度認可未檢工作。

“一站式救助” 最大化保護未成年人權益

積極推進“基地”建設,發揮專業化示范效應。近幾年,鷹潭市人民檢察院承擔多項創新試點任務,先后被省委政法委確定為“未成年人被害人‘一站式’詢問、救助改革試點單位”,被省檢察院確定為“社區矯正業務統一集中辦理試點單位”。

(責編:毛思遠、黎中元)